学校首页
在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摘要)
在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摘要)
——关于协同创新的初步认识和探讨
作者
刘志刚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2-03-02

分享

七、协同创新对策与举措

针对协同创新,要认真学习研究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相关重要指示,把协同创新与落实五大转型升级工程有机结合,把协同创新作为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要途径。

针对“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首先可考虑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以整合学校内部资源和力量,同时要关注教育部要求,密切跟踪、研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进展,组织1-2个校内跨院系、跨学科团队,积极争取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支持,形成联盟,力争尽早进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在积极争取进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自主推进学校的协同创新。适时成立跨部门的校企(或对外)合作委员会,以研究配套政策、提供支持、提出决策建议;在推进协同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学校的主导作用、学院的主体作用和研究所(课题组)的主办作用。根据学科特性和条件,各学院应积极选择研究所、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建立密切融合的合作关系,例如:建立青年教师研修、大学生实践实训、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基地,建设联合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联合承担攻关、完成国家级项目、支持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合作中产生的问题和难点。同时,学科专业建设、人事分配制度要充分考虑协同创新的需求。

在推进协同创新的过程中,还要把握好一些问题。一是要开展外部协同,首先要处理好内部的协同,需要在学校倡导协同创新的文化氛围和运行机制;二是协同创新过程中既要重视与国内单位的协同,也不能忽视国际合作;三是“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协同创新中要克服畏难情绪,有问题积极解决;四是从指导思想上,要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合作并重;五是在鼓励协同创新的同时,也支持自由探索;六是统筹科技工作与科技产业,充分融合校内科技工作与科技产业,发挥科技产业在协同创新中的促进作用;七是合作协议必须有实际内容,且积极推进落实;八是合作中要事先约法、讲清规则,尽量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九是从长远合作的角度出发,拿出坦诚的态度和大气的做事方式;十是在合作中既要有与对方相应的实力,同时也要通过协同创新努力向对方学习、提升自身的水平;最后,在协同创新中,不仅要注重国家战略领域的大项目、大合作,也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方向的具体情况,尽可能抓住一切发展机会,积跬步以至千里。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其先后、则近道矣”——协同创新已正式提出,对高等教育提高质量、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具有更高的战略意义。问题在于,协同创新的内涵是什么?协同创新与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内在关系又是什么?如何推进融合创新?确需认真研究,弄清楚其本末、其始终,方能指导我们的工作有效推进,方能事半功倍。

“标枺欂栌、以相支持”——标枺为柱,欂栌为斗拱,标枺支撑欂栌,欂栌联接标枺,方能构造出支撑大厦之框架。若都成为标枺,那只能是一堆柱子。协同创新亦是如此,工程大学应该也必须清醒的认识我们的定位、作用和目标,方能与企业、院所较好协同,推进创新,支持企业、院所发展,乃至支持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同时,发展好、建设好我们自己。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创新难,跨学科创新更难,协同创新会难上加难。既有多方合作的困难,又有体制机制障碍,但协同创新的硕果是诱人的,就是落实五大转型升级,就是加快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就是又好又快发展。毕竟,我们已经在校企、校院合作方面取得了若干成功案例,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具备了非常好的条件。只要我们下决心,抓住机遇、勇于攀登、善于实践,就一定会看到协同创新“这边风景独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编辑:OldMan  审核:OldMan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