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在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摘要)
在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摘要)
——关于协同创新的初步认识和探讨
作者
刘志刚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2-03-02

分享

四、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协同创新的内涵

协同创新是一种先进理念,毫无疑问,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乃至加快大学水平提升、质量提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落实协同创新,首先必须真正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其内涵。没有正确的理解,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行动。

1. 何为协同?

定义1:一曰各方相互配合,可能平等、可能有主次,二曰一方协助另一方,有主次,目的是把某件事做好。定义2:一是协调一致、和合共同,二是团结统一,三是协助会同,四是互相配合。无论哪种定义,都必须存在模式和目的,模式上要各自定位、同心合力,目的要各得其所、共同发展。

在协同学理论中,“无序就是混沌,有序就是协同”,即协同才能有序,这其中必须加入外力、建立机制;“协同程度表征了各方的相干能力”,即相干能力越强,协同程度越高,协同也有一个相干程度,在协同的过程中要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向理想的协同靠近;理想的协同要各方获益、共同发展、整体增强,要有适宜的动力机制。

2. 何为协同创新?

有专家认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就是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三个基本主体投入各自的优势资源和能力,在政府、科技服务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相关主体的协同支持下,共同进行技术开发的协同创新活动。协同是手段,体系是关键,创新是目的。

3. 协同创新、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之间的关系

自主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就自主创新定义而言,不一定需要产学研合作,在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过程中,产学研合作不是必要条件;同时,就产学研合作定义而言,也不一定必须自主创新。

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可以是简单分工合作,其过程可以是物理合成;协同创新一定是深度融合合作,其过程一定是化学合成。

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自主创新是创新途径,协同创新则为如何实现自主创新的组织模式,其本质属性则为管理创新。

综上,协同创新是产学研合作发展的更高级阶段,协同创新是有引导、有组织、有分工、有合作、有动力机制的基于自主创新的产学研合作,就支持行业企业而言,协同创新是各方在研究之初就把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乃至最终的产品创新有效协调、整合、实现的过程,这样的协同创新才能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4. 协同创新与“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关系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协同创新重要(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该计划充分利用有限资源、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解决国家战略急需,是典型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协同创新就理论上来说,本身无大小、轻重之分,只是通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优先解决重大问题,但只要联合实现创新,都属于协同创新范畴。用简单的话说明这一复杂问题,就是“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5. 协同创新的意义

协同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加速器,同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把国家创新体系比作“罗马”,那么协同创新就是“条条大路”中的最优路径、同时也是有困难的路径。

6. 推进协同创新的关键

首先要达成思想共识,学校内部要达成思想共识,学校与企业、科研院所也要达成思想共识,同时还要形成动力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在之前的会议上,大家已经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研讨,不再赘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OldMan  审核:OldMan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