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谷焕民:把《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作为学校党委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
——在校两级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会上的学习辅导报告
作者
谷焕民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04-03

分享

同志们:

今年1月,中央正式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3月20日,工信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我和刘校长参加了会议。3月25日,党委常委会先行就《条例》进行集中学习,今天召开两级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是在全校干部层面对《条例》进行的一次扩大学习,是一次宣贯《条例》的集中辅导,也算是给大家讲一次党课。目的是,通过对《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时期干部工作的新思想和新要求,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新的程序规定,为深入贯彻好《条例》、落实好《条例》作一次思想发动,对学校干部工作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思考。下面,结合近段来我的学习和思考,同大家一道学习一下中央的精神要求和《条例》的基本要义,谈一下个人的学习体会和贯彻《条例》的一些思考。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阐述和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推进事业前进的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工作,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干部工作发表的系列讲话,是我们做好学校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系列论述是一个系统完整的体系,结合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做好学校干部工作,有4个方面需要深刻学习领会。

(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怎样是好干部”的重要思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字标准就是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照”,也是我们全体干部必须时常拿在手上照一照的五面镜子。总书记特别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体会,从大处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思想和政治上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从小处讲,就是要坚定建设行业特色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自信,坚定“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方略的理念自信、“三个第一”精神追求的文化自信,坚定“四大战略”、“五大转型升级工程”、“九项专项行动”的战略战术自信,保持“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斗志。对这“一大一小”两个方面,是不是真信、真讲、真用,是检验学校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的重要“标尺”。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这几年,我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干部的担当问题。事实证明,在一些大事、难事甚至小事上,也让学校党委看出了干部的担当。

(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怎样成长为好干部”的重要思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这一重要论断,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层面揭示了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是做好干部培养工作的理论遵循和方法遵循。那么,干部重点学什么,组织重点培养什么?就是总书记强调的,干部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组织培养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对学校而言,既要内因驱动,增强干部学习的个人自觉,更要外力推动,增强组织培养的教育实效。

(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的重要思想。总书记强调,要“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这16个字是学校党委管好干部、用好干部的行动指南,也是这些年我们党委一班人始终努力做到的。总书记强调,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要近距离接触干部。这也就要求我们,要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总书记强调,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要以事择人,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回过头看看最近几年的干部工作,学校党委坚持“以事择人”的原则,通过竞争上岗、交流轮岗等方式,一批优秀干部得到重用,一批年轻干部得到提拔,提高了人岗匹配度,促进了事业发展。这也是我们在下一步的干部工作中,以及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上,必须要始终坚持的。

(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机制的重要思想。在总的要求上,总书记强调要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关于选人方式,总书记强调民主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考察干部究竟采用什么方法,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推荐票只是一个方面,只能作为用人的重要参考,不能作为用人的唯一依据;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推荐干部方面的权重应该适当加重。关于竞争上岗,总书记强调不能把竞争性选拔作为干部选拔的主要方式甚至唯一方式,不能搞“凡提必竞”,要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总书记这些深刻的论述,从党和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厘清了过去的模糊认识,纠正了存在的方向偏差,系统阐明了建什么样的选人用人机制、怎么建这个机制的根本性问题,这些重要思想贯穿了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是我们干部工作必须要坚决贯彻、系统落实的理论指南,是我们加强干部工作顶层设计、进行科学谋划的根本依据。

总之,新修订的《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重要思想的制度结晶,通篇贯穿了总书记对新时期干部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所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更好贯彻落实《条例》大的认识前提,是我们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总的思想依据。全校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增强向中央看齐的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新思想和新要求,用其统一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只有这样,我们对《条例》的新变化、新要求和新规定,才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也只有这样,我们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举措,才能方向正确、有效管用。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1] [2] [3] 下一页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