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科办:构筑学科高地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
佚名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07-16

分享

    案例之三:加州理工学院。该校始终保持2000名左右学生的办学规模,2011年秋季在校生共计2231人,其中:本科生978人,研究生1253人。先后有31人获得了32次诺贝尔奖,国家科学院院士78人,国家工程院院士33人,国家文理学院院士94人。在英国《泰晤士报》2011-2012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取代哈佛大学成为排名世界第一的大学。

    可见,学校也好,学院也好——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注重内涵,各领风骚。

    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认为,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是要有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要抓一流的学科建设。每个高校拥有的特色强势学科是不一样的,应该以这些学科为基础按世界一流标准进行建设。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学科。

    二、世界一流大学与国家崛起——中国梦与强校梦

    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12世纪,随着博洛尼亚大学的形成,意大利因此成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1314世纪,随着牛津和剑桥诞生,英国很快发生了工业革命成为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强国。19世纪,随着德国研究型大学的兴起,德国很快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领头羊,取得世界最高经济增长率。欧洲大学理念传到美国,涌现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大学,美国成为整个工业化国家最大的经济中心。20世纪,日本普遍提高国民教育程度,成为教育大国,在经济上追赶着美国。世界一流大学诞生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崛起似乎暗含着某种联系。

    一流大学是在与经济、社会的互动过程中产生的,是经济社会和科技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对我们学校而言,就要求我们时刻紧盯国家、国防需求,以社会、经济发展为依托来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新的“三步走”战略。笔者试着给予注解:到2015年初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船、核特色学科体系基本建成,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5个主体学科达到或接近国家重点学科水平;到2020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船、核特色国内一流大学,船学科群第一、核学科群进入前35个主体学科均进入国内前20%,若干主体学科进入国内前30%;到2053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世界一流船、核科技大学,船、核学科群进入世界前20%,与世界上同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比肩而立。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就是我们的强校梦。

    只有把强校梦紧紧与中国梦结合,把强校梦深深融入中国梦的伟大进程,我们的强校梦才有根基,才有动力源。

    三、研究型大学的基本逻辑——构筑学科高地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最大公约数

    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转型升级工程、学科建设转型升级工程、人才培养转型升级工程、科技发展转型升级工程、国际化转型升级工程”等五大转型升级工程,同时提出“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是我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和重点任务,也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那么,有两个重要的问题必须回答。核心问题:五大转型升级工程怎么转?从什么转成什么?关键问题:五大转型升级工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在此,笔者通过研究型大学的逻辑图来回答上述两个重要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蕴喆  审核:coast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