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抓落实 谋发展 促转型 建新功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7-08

分享

为扎实做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集中总结,集中交流调查研究的经验成果,集中研讨“五个行动方案”的落实,对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再安排、再部署,推动思想共识再凝聚、再深化,狠抓落实再加力、再提速,7月6日至7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隆重召开了第五次党代会,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开幕式等,全校上下形成了“狠抓落实、促进转型”的思想共识,热情饱满、干劲十足,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切实推动学校事业转型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狠抓落实“五个行动方案”的常规动作有新意,创新工作有亮点。学校的中心工作取得新突破,来自学校的总体谋划,更来自全校师生的共同奋斗。各项工作的推进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通过工作会,各单位学习吸取其他单位的优秀做法,深入理解学校的最新要求,谋划下一步实际工作。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对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到位、发动不到位、研究不到位、推动落实不到位的不足,要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化解。

高岩对于学校当前的发展形势提出三点认识。一是学校正走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快车路上。近几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顺应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高等教育新形势,谋划创新举措,深化改革转型,抢先抓早,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取得新突破,师生幸福感荣誉感增强,全方位进入发展快车道。二是学校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学校走出“舒适圈”,进入艰难的“创新区”,步入改革的“深水区”,急需全校上下激发潜能、调动智慧、谋划思考,必须有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发展劲头,有正视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三是学校即将迎来光明的未来。“五个行动方案”覆盖了办学治校的重要方面,是遵循办学规律开展的创新探索,是未来三年学校发展的行动指南,坚定不移狠抓落实“五个行动方案”,上下一心、共同发力,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克服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调研成果交流会精神,总结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经验做法、学习成果和调研成果,深化对“狠抓落实年”的认识理解,推动落实“五个行动方案”和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理论学习质效,高岩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识上要更深化。办学治校的理念要不断更新迭代,认识的深化无止境。学校各项工作有创新,有新意,根本是呼应时代要求、解放思想、转变理念、改革创新、开放合作。要坚定“抓落实 谋发展 促转型 建新功”的认识,切忌犹豫观望、心口不一。

二是发动要更广泛。落实“五个行动方案”要不留死角,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仔细思考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找到症结所在,集中力量消灭死角,广泛发动每一位师生,在落实“五个行动方案”中找到发力点,积极作为。

三是落实要更加速。面对学校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实际,要按下抓落实的“加速键”,以敢为必成的劲头、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实际工作中答好落实“五个行动方案”的答卷,争取年内有更突出的落实成果显现。

四是党建的保障要更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建和业务融合向基层发力上大有作为。要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双基”一体化建设,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五维一体”发展路径在基层党支部和基层学术组织进一步落实。要使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举措转化为推动“五个行动方案”落实的生动实践,让“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的观念深入人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岩指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工作会精神,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开好工作落实会,将工作会的精神和部署布置好、传达好,认真准备做好工作汇报,总结归纳前一段工作,部署下半年本单位重点工作,接受监督,确保“抓落实、谋发展、促转型、建新功”的主题和要求落实落细。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作《呼应时代找准方位讲究方法务求实效,以转型发展奋力迈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新步伐》专题报告,对学校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

姚郁指出,要做到学校发展方位的再明晰。要全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势。深刻理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必然选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本质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内涵要义,高校实现人的现代化就是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深刻理解“五个行动方案”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选择。学校紧紧围绕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出台“五个行动方案”,体现了办学理念、育人内容、育人方法、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从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角度深化认识,找准发力点,狠抓落实。要明确学校“五个行动方案”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要回答好“教育强国,哈工程何为”的时代命题,在“五个行动方案”的牵引下,抓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姚郁强调,要对学校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再明确。一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紧扣“一切为了学生成长”主题,高质量开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在科学研究方面,强力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做实水下智能研究院;强化基础研究,建立“平台+组织”新机制;服务行业急需,构建“多院所使命共同体”新机制。三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加快建设船海核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形成人才培育合力,形成引进人才汇聚地,产出和形成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批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团队组织模式。四是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推进高水平、有组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一流大学联合人才培养,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前沿基础研究和国际影响力。学校还要进一步强化联动、加强协作,高质量完成建校70周年校庆工作。

姚郁指出,要做好学校工作的方法再认识。一是把握顶层设计与推进落实的关系。顶层设计要深刻洞察发展大势,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同时抓好推进落实。二是把握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推进落实“五个行动方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各方面联系起来分析、统筹起来谋划,同时抓住关键环节,朝着重点环节发力。三是有组织推进与个体作用发挥的关系。必须统筹开展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等,同时充分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自下而上形成强大合力。四是行政管理与学术治理的关系。从学校至基层学术组织,行政管理呈“倒三角”,责任与权利逐渐减弱,学术治理呈“正三角”,权利逐渐增强。五是制度建设与学术生态建设的关系。完善的制度建设,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影响学校学术生态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以制度建设为手段,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六是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业务的关系。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建与业务必须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8位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联系各自学习和工作实际,分享读书班学习体会,并结合领题调研的题目,聚焦“五个行动方案”的落实,交流研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思路、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高晚欣以《强化转型意识推动发展》为题,围绕完善抓落实的保障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用哈军工精神涵育时代新人、有序开展校庆工作等方面作报告。

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以《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凝心聚力抓落实、振奋精神谋发展、强本固基促转型、埋头苦干建新功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财务、保密、校友、图书情报、档案、继续教育等工作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了学校以政治监督为首责,聚焦政治、生态、风险、发展抓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以《向上攀登、向下扎根,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中展现哈工程科技担当》为题,从强化四大抓手、推动转型发展,夯实四大阵地、落实行动方案,推进四个一体、释放科技潜力等方面交流学校科研工作。

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以《创新实干抓落实,系统推进促转型》为题,分享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与下一步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张石梅以《在创新中抓落实,在转型中建新功》,汇报了学校“双基”一体化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精细化服务型”的管理导向取得的成效。

党委常委、副校长严汝建通过“烟青琼”建设的十个典型案例,分享了学校办学战略布局取得的成效。

校长助理耿敬从关于新工科建设的再认识、本科人才培养的阶段性成果与不足、下一步重点推进工作等三方面进行汇报分享。

各单位负责人分为4个研讨小组就本次主题,分别从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聚焦卓越研究生培养、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五个行动方案”落实等方面,进行充分、深入的讨论交流。会上,各教学科研单位就会议主题,结合研讨内容与各单位实际工作,依次进行汇报分享。

与会人员表示,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含金量高,通过对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和对接下来工作的深入研讨,能够进一步聚焦重点、团结奋进。接下来,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和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狠抓落实,以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抓落实、谋发展、促转型、建新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