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促进狠抓落实 实现转型发展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布置会
推动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见效
作者
郭帅华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6-08

分享

为进一步促进狠抓落实、实现转型发展,推动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见效,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三件大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6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布置会。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石梅,校长助理赵玉新,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出席会议。

姚郁在讲话中指出,要聚焦目标,狠抓落实。过去一年,学校陆续出台了新工科建设、工程硕博士培养、博士研究生培养、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队伍建设五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要切实将五个三年行动计划转化为具体举措,抓落实促转型。抓落实是手段,促转型是目的,学校各项工作都要紧扣“狠抓落实”的年度工作主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实现转型发展。

针对推动落实三件大事,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要义,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实做细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不打折扣、全力推进。要强化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意识,进一步升华理念、转念观念,发挥好“举国体制”优势,促进优质资源共享,高质量完成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再认识,再把握,要始终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聚焦在“学生”这两个字上,按照“校区即社区、社区即课堂”的建设思路,真正建设出能够浸润学生、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的学生社区。要深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挥好学院党委、党总支政治功能,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推动落实三件大事保驾护航。

姚郁指出,全校上下要提升系统思维、整体观念。下一阶段要推进落实的三件大事,要深刻认识落实新工科建设行动方案与落实三件大事的内在关系,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新工科人才培养成效的“问诊体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固化落实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实践园地,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一脉相承,贯穿其中的始终是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姚郁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的定位,深刻把握“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回答好教育强国,哈工程何为的重大时代课题,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事件、落实到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发展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重点任务,总结经验、查摆不足,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守旧法干不出新成效,要围绕创新主题,不断针对问题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三是要压实责任,党政一心、密切配合,三件大事有着明确时间节点,要梳理清晰,研究透彻,敢于碰硬,将落实基层学术组织育人主体地位,担起主体责任,各专题组成员不挂名、真工作,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张石梅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耿敬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和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介绍。

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