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缘军工魂】王开业:哈军工精神之我见:从严治校、重视知识、重视人才
作者
王开业
来源
离退休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30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建以来的第十八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从严治校、重视知识、重视人才。

毛主席曾经说过,办好一所学校要抓好三件事,其中第一件就是要选好校长,陈赓就是毛主席为了办好军事工程学院挑选来的好院长。陈赓同志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许多奇迹,哈军工就是他创造的一个奇迹。可以这样说,哈军工时期取得的成绩都凝聚了陈赓的心血,没有陈赓,哈军工就不会在13年中创造出那么多的奇迹,也不会有如此高的知名度。陈赓同志辞世已经61年,而他创建的军事工程学院不仅仅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国防科技人才,而且还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优良的传统,陈赓创造的军工精神现在我们学校继续发扬。

陈赓为什么能创造奇迹?

一是陈赓具有使人折服的领导才能和高贵品德。陈赓以他对革命的贡献和在群众中的威望,以他的高尚的品质和人格魅力,很自然地成为团结的核心。他处理问题总是把党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出以公心,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恩怨。他关心群众,爱护干部,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干部,一视同仁,不拘一格,善于用人之长。他鼓励干部大胆的工作,有了成绩就表扬,好的建议都支持,发现问题就批评。他襟怀坦白,光明正大,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

二是陈赓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模范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尽可能给知识分子以优厚的待遇,把学院一幢最好的楼房作为老教授的宿舍。针对个别老干部对他重视知识分子不理解,他提出:“既要承认你们的二万五千里,也要承认人家的十年寒窗苦”的著名主张。认为老干部、老教师是办好学院的两根台柱子,并提出“两老办院”的口号。在实际工作中,重视发挥老教师在业务上的主导作用,把他们安排在各级领导和关键性的岗位上,为办好学院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台柱子作用。

三是陈赓尊重苏联专家的意见,确立向苏联学习,要以我为主的思想。在创建哈军工中他始终坚持“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和技术知识,学习苏联军事工程建设的丰富经验”。他告诫各级干部,学习别人的经验要同自己的独创相结合。我们主要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的教学经验,不学人家形式主义的东西。他既重视、尊重顾问团的合理意见,又强调学习别人的经验要同自己的独创相结合。

四是把完成国防技术教育,培养各兵种高级技术人员作为中心任务。他强调全院同志只有工作的分工,没有任务上的不同,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中心任务,配合中心任务,保证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要 “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培养的学生必须是“又红又专”,保证了学院的教学质量。

五是陈赓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他强调治军严,军队才有战斗力;治校严,学员才有好成绩。学院在德、智、军、体诸方面实行严格训练和严格的淘汰制。他经常向全院人员进行从严治校的教育,要求干部、教师以身作则,支持干部、教师对学员严格要求,使学院形成了治校从严、治学从严的作风。

六是陈赓坚持五湖四海,增强党的团结。他认为团结对于办好哈军工十分重要,严肃批评妨碍团结的思想和言论。针对有人说学院如果出现不团结的现象,那就可能是“二高步校”和“三兵团”的问题,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什么‘二高’的,‘三兵团’的,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由于陈赓坚持五湖四海,使党委团结,全院团结,奠定了学院发展的基础。

在陈赓的领导下,党委领导班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团结战斗的集体,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才能使哈军工在13年中创造出那么多的奇迹,才能创造出哈军工如此高的知名度,才能有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今天。


审核:李颖超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