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缘军工魂】张萌:“哈军工”精神的基本内涵
作者
张萌
来源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4

分享

“哈军工精神”是陈赓院长创建的哈军工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它是在全体哈军工人长期工作实践展现出的全部优秀品质的总和。“哈军工”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强军卫国的爱国热情;高度忠诚的政治品质;不畏艰难地奋斗精神;自力更生的创新精神;教学为本的治学理念;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这也造就了哈军工人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勤奋实干、锐意开拓的品质。

传承“哈军工精神”,践行“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三个第一”的价值追求,工程大学的发展始终面向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新世纪以来我国核能事业迅速发展需要大量核化工专业相关人才,面临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几近人才断层的窘境,工程大学面向国家迫切需求几零从头开始创办核化工系,迅速弥补相关领域的人才缺口。

核化工系创办过程中,矫彩山等诸位老师多方联系领域内相关专家制定培养方案、编撰教材教案,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通过改革教学方式、创新培养理念使得核化工系的学生培养工作逐步完善。核化工系十年磨一剑,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明确了研究方向、形成了本硕博留学生全流程培养模式,坚持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模式,本科生教育率先通过了“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得到了国内行业的认可。这样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核化工系师生秉承“哈军工精神”艰苦奋斗的努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减少本科生、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受到影响,核化工师生积极克服困难,在31B实验楼进行全面封闭式科研活动。我系何明键等年轻教师迎难而上,主动到小赵家实验室与学生共同工作生活,深入学生内部掌握学生心理动态,保证疫情期间学生工作、生活、心理上的困难能够得到及时迅速地解决。不惧困难、艰苦奋斗、服务奉献正式“哈军工精神”的现实写照。

核化工系学生自入学以来受到“哈军工精神”的熏陶和领域专家的勉励,坚定了为核工业服务的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升思想觉悟,努力培养自身爱国爱党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勤学苦练、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行业内可靠顶用的专业人才。

老一代教师筚路蓝缕十余载;新一代教师殚精竭虑扎实奉献;核化工学生有朝气、敢担当。传承和发展“哈军工精神”面向未来,核化工系师生会继续为国家的核能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