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缘军工魂】王迪:哈军工精神的内涵
作者
王迪
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4

分享

哈军工起于为我军培养高素质装备技术人才,2023年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凝炼哈军工精神,铸造哈工程辉煌,恰逢其时。

哈军工精神的内涵就是绝对可靠、绝对顶用、绝对抗压。

1、绝对可靠,就是政治绝对可靠,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防事业,不惧牺牲、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始终以国家利益为先。1956年,聂荣臻元帅为导弹研究院选调人才时,就是哈军工贡献最大,哈军工教员任新民、梁守槃、庄逢甘等都是第一批被调的专家,任新民院士后来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哈军工学员钱七虎院士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感言中说:“只有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2、绝对顶用,就是能力绝对顶用,素质过硬、专业拔尖,敢于创新、敢于打硬仗、敢于打胜仗,既能九天揽月,也能五洋捉鳖。哈军工学员李明院士是中国多种型号国产歼击机的总设计师,为国产歼击机“飞得高、飞得快、飞得远,火力要强、看得要远”奋斗一生;哈军工教员、哈工程杨士莪院士在国家的一次次急需中调整自己的专业方向,最终成为国家水声科学领域的“领航员”;哈工程校友叶聪领导的“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克服重重困难,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创造我国深海探索里程碑;哈工程毕业生为蛟龙号、华龙一号、国产航母研发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3、绝对抗压,就是身心绝对抗压,面对困难与挫折,荣辱不惊、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哈军工在20世纪70年代,虽遭受分校的重创,但如今当年的哈军工各系在全国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是众多著名军地院校、研究所的源头之一,哈军工精神这个“魂”也屹立不倒、发扬光大。哈军工人始终心系党与人民、肩担国家重任、身筑国之重器,是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中坚力量。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