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缘军工魂】李世辉:第一批伟大精神中的“哈军工”精神
作者
李世辉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4

分享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2021年9月29日,经党中央批准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共计46种。可以发现,第一批伟大精神中虽无“哈军工”精神字样,但“哈军工”精神却融在其中,以无形身影通过多种精神体现。这从第一批伟大精神中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清晰可见。

“哈军工”因抗美援朝战火而催生,为建设现代国防,培养“对党对祖国高度忠诚、积极负责、英勇顽强、能克服困难、坚决执行命令”的高级军事技术工程师及国防技术人才成为迫切任务;陈赓、刘居英、谢有法等这些昔日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将领,又成为了“哈军工”主要创办者和建设者;由此我们可以认为,抗美援朝精神是“哈军工”精神的重要源头之一。

“哈军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防科技事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59年,“哈军工”新建了导弹、原子等“尖端”系及专业,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准备好了人才库。1963年,因国家急需,“哈军工”原子工程系两期学员提前毕业,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中国正式开启了太空时代。当时的发射任务总指挥杨桓是“哈军工”海军工程系海道测量专业一期学员,如此等等。所以可以说,“哈军工”精神培养出来的一批批“哈军工”人,成为构建“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可见“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对党对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现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我们作为“哈军工”的后人,应该以弘扬“哈军工”精神为己任,立足工作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