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缘军工魂】王贵领: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作者
王贵领
来源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4

分享

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从事电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始终坚持内涵建设的特色教学模式,构筑特色能源电化学体系,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电化学理论在解决能源转换与存储等实际问题中的应用,使学生能够将电化学理论应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通过凝练该课程思政的内涵、发展历程、特点、建设举措及实施探索,研究电化学思政的基本理论。以学校在"三海一核"领域特色优势为背景,秉承“哈军工精神”的特色办学使命,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与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同频共振,牢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指示,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发掘课程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坚持有机融合和春风化雨的原则,在系统、科学地讲授电化学理论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开展理论传播、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神塑造和情感激发的教育方式,实现将立德树人贯彻到电化学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电化学课程中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助于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补与共同建设。课程结合高起点、开放式、国际化、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能源电化学的专业特色以及该课程的特点,收集、整理、提炼本学院、本校、我国电化学学者对现代电化学理论发展的贡献,特别是对我国船海核电化学领域的贡献。通过科研促教学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引入绿色化学的概念,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邀请知名校友,采用线上讲座和问答的方式,结合电化学行业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习的动力。

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过程中,一是引导学生坚定"哈军工精神"的理想信念,从船海化学电源的沿革、现状与前沿的讲解中,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引导学生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抓住国家海洋开发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寻找实现个人价值与才华抱负的成长舞台和发展机遇,实现思证教育和专业教育同向发力,协同育人。二是厚植"哈军工精神"的爱国主义情怀,以电化学学科为依托,通过国际学科与产业的发展比较,增强学生们投身船海化学电源研究的使命感,鼓励学生把爱国精神转化成为海洋强国奉献的实践行动。三是加强"哈军工精神"的品德修养,围绕电化学学科特性,挖掘课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在培养方案中对“德、能” 等方面作出明确地规定,形成有效的指导方案。四是开拓"哈军工精神"的创新精神,让学生接触掌握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育学生扎实掌握电化学知识,敢于创新,不断攀登新高峰。五是培养"哈军工精神"的奋斗精神,把电化学知识传授与自强不息精神培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不怕苦、不怕难,勇于挑战并攻克科技难题,大力挖掘科学大师、理论专家不懈奋斗的成长故事,用“哈军工”榜样人物的成长经历激励学生成长。六是增强"哈军工精神"的综合素养,一方面抓好课堂电化学知识传授,把电化学基础知识与前沿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习得一身知识、练就一身本领;另一方面是抓好知识的应用能力,把知识传授与解决问题、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成为“理论知识高、动手能力强、 综合素养好”的优秀人才。通过上述六项工作,继承和弘扬"哈军工精神",进而将立德树人贯彻到电化学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思政育人”和“专业育人”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