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缘军工魂】李冰:我是哈军工传人
作者
李冰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4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1996级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严谨、求实、奋进。

1978年我出生在哈尔滨一户普通工人家庭,父母一代没赶上求学的好年景,因此我的求学路一直承载着父辈年轻时的大学梦。虽然从小就对哈军工的名字耳熟能详,但是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高校、学科、专业离高中生太遥远,只记得报志愿前母亲正式地向我推荐哈尔滨工程大学,理由是:这是一所前身是军事院校的大学,尽管现在不是军事化管理,但是军人那种“严谨、求实、奋进”的精神一定还在传承。所以,每次路过哈军工大门、看到陈赓将军塑像的时候都有一种肃穆感油然而生。

1996年金秋,我开始了与这所大学的不解之缘。教学楼屋脊上的啸天虎、课间嘹亮的军号声、军工操场整齐划一的军训步伐……就像母亲说的那样,虽然不再是军事院校,但是很多哈军工元素仍旧保留至今,尤其是严谨、求实、奋进的哈军工精神。犹记得教室前排摆满的占座本、图书馆自习室的一位难求、清晨操场上朗朗的读书声、高数课上两鬓斑白的教授写满黑板的公式推导、普物实验用打孔计时器精确测量计算小球的加速度、西方经济学中老师引入经典的“吃包子”来解释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管理学课堂上老师用精彩的案例让学生领略什么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四六级通过率全校90%以上、本科就业率全省第一……师生都用自己的方式追随哈军工严谨、求实和奋进的脚步。

四年后我顺利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随后留校任教,至今整整20年。如今,我仍会在我的课堂上看到占座本和一张张求知若饥的脸,像极了当年的我们;尽管已经有了更先进的教学手段,但是每每讲到公式推导,我都会像我的老师那样不遗余力地一步步板书,让学生跟上我的教学思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讲到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时,我还是会想起经典的“吃包子”,包子依旧是香的,而学生也总是在这个例子中秒懂其中的经济学道理;即便新图书馆占地面积亚洲第一,据说自习室还是一位难求,夜读区的身影也绝不会冷清孤单……年龄在长,身份在变,但是我们身上的哈军工精神和印记永不变。

1953年哈军工成立,至今已经70年了,一辈辈哈军工人前赴后继,始终践行严谨、求实的态度,也从未停下奋进的脚步,因为哈军工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很荣幸,我是哈军工的一员;很幸福,我和哈军工的故事未完待续。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