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赓续军工精神 奋进赶考征程
作者
张钰婉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3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矢志报国、勇于担当的爱国精神,是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是严谨求实、教学为本的重学精神。

2020年,怀着无比激动与崇敬之情,我成为了哈军工的学员,开启了我的求学之路。2020年,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我和国家共同奔跑在新征程的路上。在这过程中,哈军工精神就像一盏灯塔,指引了我航行的方向,激发了我前进的力量。在我心目中,哈军工精神历久弥香,内涵丰富。

我心目中的哈军工精神,在于它矢志报国、勇于担当的爱国。忠诚爱国是一代又一代的哈军工人镌刻于心的品质。从建校之初,在国家迫切需要发展国防科技、培养技术军官的背景下,义无反顾,临危受命,建设军事技术学院是陈赓院长的爱国之情;在条件艰苦的创建初期的背景下,投身国防,强军报国是哈军工学员的爱国之情;在当今国家大力完善安全体系的背景下,哈军工传人奉献着毕生的智慧,谋海济国、空天报国是他们热忱的爱国之情。正如杨士莪院士所说:国家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在切身的感受中,我真正体会到了哈军工以国家利益为先,以国家发展为先。“悟空号”刷新纪录,水下机器人底栖观测,在国家迫切发展的项目中,哈军工学员勇往直前。同时,即使不是三海一核,也同样积极服务国家需求。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外国语学院朱戈勋老师。在冬奥会需要专业人才时,朱戈勋老师挺身而出。历经两年的严格培训,赛场上一站就是六个小时,但他没有放弃。以自己英语翻译的专业技能,与技术人员和选手进行沟通,圆满完成社会服务工作。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

我心目中的哈军工精神,在于它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坚韧。这种坚韧根植于哈军工学员之心,指导着学员的一言一行。正如改建分建、苏联撤走时,哈军工进入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哈军工人没有灰心丧气,知难而退,反而迎风傲雪,自力更生。自己研发技术,自己培养人才,发展成为新中国国防事业高科技人才发源地。而现在疫情肆虐,病毒横行。为保证全校师生的安全,学校采取网上教学,封闭管理。在物资不够充足的情况下,在日测核酸已成常态的情况下,在自习空间因防疫控制而有限的情况下,哈军工学员们没有抱怨,没有堕落,反而坚持线上线下同样认真刻苦。同时积极参加防疫志愿工作,与病毒抗争到底。非常荣幸我也参与其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正如尼采所说:所有没有击败我们的,终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历经疫情,我们拥有了更强大的自律能力,更强健的身体素质,更扎实的知识堡垒!

我心目中的哈军工精神,在于它敢为人先,力争上游的创新。前有杨士莪院士开理工结合水声专业的先河,后有哈军工传人抓住发展机遇开拓进取。“互联网+”“五四杯”“启航杯”等等项目,无数哈军工学子发挥才干,大显身手,攻坚克难,创新开拓。以我自身来说,学校重视创新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我参加了2021年国创项目,选题为《生态女性主义视域下〈保罗·布勒克尔〉的研究》。此题在外国语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所选理论聚焦时代热点,所研究对象尚未有人涉足。在提升学生自身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将更多优秀的英美文化传播到中国,为当代社会存在问题的解决探寻理论支撑。英语文学如此,其他领域尚是如此。哈军工学子们求索不止,动手动脑创新科技与人文,真正地顺应国家的创新发展之路。正如工学周报所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哈军工学员做到啦!

我心目中的哈军工精神,在于它严谨求实、教学为本的重学。从哈军工“两老办院”,到现在高等教育教学,哈军工教员们始终认真求准,创新求精。课上,我经常看到老师们保持着最充沛的精力,书写着整齐的板书,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他们开展个性化课堂,让学生成为主讲人,锻炼学生的胆量和能力。他们真正做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下,老师们是学生们的加油站,帮助状态低沉的同学重拾信心。老师是学生们的百科全书,耐心地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是同学们的引路人,指导学生走出人生瓶颈。在哈军工老师严谨求实、教学为本的态度的沐浴下,作为哈军工学子的我们也深受感染,精益求精成为我们的学习目标,不畏艰难成为我们的学习准则。

虽然我只来到了哈工程两年,但我坚信哈军工精神带给我的影响是重大且深远的。它已经改变了我的现状,让我在内卷与躺平的极限拉扯中探索出了一条专属自己的学习道路:脚踏实地,认真刻苦,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它依旧会改变我未来的方向: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不论以后的生活如何,我都会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勾勒自己的辉煌人生;不论我以后的职业如何,我都会到祖国所需之地,爱岗敬业,继续发光发热!距2050年,还有28年的时间。这28年,正是我闯荡拼搏的28年。希望并坚信能做,点点星光照亮银河,胸怀哈军工精神,奋进赶考征程,在2050年同祖国一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