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国之需要,我之理想
作者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朱锦阳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3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国之需要,我之理想。

《孙子兵法·形篇》曰:“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国人皆知幅员辽阔的大中国,地上有一条万里长城,却很少有人知晓,在这幅员辽阔的地下,还有一条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这条神秘的“地下钢铁长城”是谁所建造?又是为何而建呢?

1954,年轻的钱七虎院士刚从上海中学毕业,他听闻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也恰逢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来校招收优秀毕业生,便毅然决然报名,踏进了哈军工大门。第二年,18岁的他在学校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启了一心为党、忠贞报国的壮丽人生。哈军工当时设置有空军、炮兵、海军、装甲兵、工程兵5个工程系,刚来的学员们,大多都选择了前4个专业,而钱七虎却选择了工程兵工程系。他说:“我生在乡下,对土、木更为熟悉亲近,只要能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学什么不重要,学好了、有作为最重要。”从此,钱七虎开始了与防护工程的不解之缘。学习废寝忘食的钱七虎,在哈尔滨三年,竟然连松花江雪景,都没看过一次。

哈军工毕业时,钱七虎以全年级唯一一个全优生,被保送到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留学深造。在异国他乡,钱七虎对知识的渴望,如饥似渴,他无暇顾及近在咫尺的异国风情、名胜古迹,而是一头扎进课堂上、书本中。留学期间,他没游玩过一处景点,就连著名的列宁墓都没有去看过。学成回国后,他一头扎进了我国防护工程教学科研工作,这一干便是一个甲子。

回国时正值我国核弹研发的关键时期,钱七虎被紧急召集过来,一头扎进了防护工程的研究,并受命对空军飞机洞库的防护门进行改进。飞机洞库防护门的设计并不简单,需要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的冲击。一次,在模拟敌方攻击我飞机洞库的核爆试验时,荒漠上升起的蘑菇云还未散去,钱七虎身着防护服,迅速冲进核爆中心,去查看洞内飞机情况。钱七虎发现虽然飞机洞库防护门没被核弹炸烂,里边的飞机也安然无恙,但因为洞门严重变形,大门无法正常打开,飞机无法离开机库。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精确地计算变形,而原本的计算都靠人,计算精度差,效率很低。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钱七虎,阅读10多万字的外文资料,自学计算机语言编程。不久后,钱七虎终于成功设计出了当时中国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为中国国防“穿”上了一套厚厚的铠甲!筑起了一道“地下钢铁长城”!

在以后的日子里,钱七虎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解决了孔口防护等多项难点的计算与设计问题,率先将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方法运用于防护工程领域。对于钱七虎而言,他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并用实际行动交出了自己的人生答卷。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报国志、爱国情始终不变。钱老以为国铸就“地下钢铁长城”为毕生追求,并以自己高洁的精神,影响着他人,引领着时代文明。

为国铸盾六十余载,钱七虎用一生践行了这样一句话:国之需要,我之理想。这也是我对军工精神的理解。每当我们回顾哈军工的建校历程,不难发现,哈军工是建立在党和国家对军事人才的迫切需求上。可以说,哈军工的建校底色就是应国家之需,急国家之急。而后的一代代哈军工学子,也在用他们的身体力行诠释着这一点。2018年时,当我从新闻里知晓钱七虎院士作为防护工程专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还有不解——以往的此类奖项都与防护工程无关,是什么驱使着钱老选择的这个方向并且为之奋斗一生达到如此高的境界。但当我来到了哈工程,参观了军工纪念馆,了解到了钱老是哈军工二期学员,终于明白了钱老当年为什么选择这一条如此艰难的路。钱老选择的是一条急国所急的路,是一条应国所需的路,是一条为国奉献的路。

我的高中老师曾说过:什么是有前途的事?国家需要的事就是有前途的事!我当时还对这句话不甚理解,但随着进入哈工程,学习了军工精神,我越来越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内涵。因此,我开始了解国家在我所在的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有哪些需求,并着力在这些方面加强学习,希望能在将来为国出力。我了解到,国家目前在光纤传感方面还存在较大缺口,譬如光纤陀螺在导弹飞行管理中的应用。国防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而国防中的导弹,更是极具威慑力的大国利器,怎样让导弹打得准,拥有“千里眼”,则是我未来想要探索的问题。我们不是身在和平的年代,而是在和平的国家。俄乌战争让我意识到,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投身国防,报效祖国,急国所急,应国所需,这是我应该领悟并且努力践行的。

从哈军工到哈工程,从哈军工第一代学员到哈军工第六十二代传人,虽然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