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魂
作者
万禾婕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3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忠贞爱国的坚毅、是顽强不屈的坚持、是无私奉献的坚守、是脚踏实地的坚韧。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魂。哈军工自战火中催生,从军号响起的那日,便将“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气节贯彻到几十年的奋斗历程。广大军工人满怀对国家和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形成了“把一切献给国家”的崇高信念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凝聚成哈军工独特而深厚的精神文化内涵,代表着对党和国家、民族的绝对忠诚与责任担当,是哈军工赓续传承的红色基因,是哈军工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底气与豪情。从陈赓院长受命建校,到 “富国强军梦”的使命担当;从初具规模的五系一预科,到特色建设的底气豪迈,几十年的忠贞与坚毅,铸造哈军工独特的“军工品质”与“军工魂”。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哈军工创建初期,老一辈革命家和学者们一一克服技术落后、资金不足、设施老旧等难题,积极进行人才引进,响应国防需求,开启属于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强国之旅。回顾几十年建校历程,既有充满坎坷的艰险,又有奋斗后的硕果累累,面对被其他国家“卡”技术,无数学者一步步坚持探索,不畏失败;面对被某些国家“卡”发展,无数师生毅然决然另辟蹊径,不畏艰险。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困难面前,哈军工传人们披荆斩棘,愈是艰险愈向前,哈军工传人们顽强不屈,愈是挑战愈向前,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几十年的顽强与坚持,凝聚哈军工独特的“军工品质”与“军工魂”。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如果说哈军工建立初期面临的是枪林弹雨、技术落后的挑战,那处在疫情时代、正值疫情封校的我们也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战斗,军工精神是辅导员老师与我们同吃同住;是志愿者们在风雨中挺立的身影;是后勤保障的叔叔阿姨们精心的体贴与热情,军工精神绝不仅仅在学子身上涌现,而是更在潜移默化着脚踏军工热土上的每一个无私奉献着的人,爱心的流露,善意的升华,美德的弘扬,是一个个坚守的军工人,教会了我们要在奉献中生活,在生活中奉献。近期新冠疫情肆虐、不断反复,为了缓解疫情给学生们带来的身心焦虑,以我自己的学院和专业为例,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为我们准备了水果和口罩,授课老师和我们一起k歌、看电影,放松我们因疫情疲惫的身心,老师们在坚守,守护我们的生活,而我们也应该传承奉献精神,对于疫情封校的我们可以选择在空闲的时间成为志愿者,在生活中奉献,守护我们的校园生活,传承军工精神,传承哈军工独特的“军工品质”与“军工魂”。

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人们常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可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我们清晰认识自己前进的道路,踏下的步子才能坚实。哈军工建立初期,无数学者和同学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研究,实实在在搞建设,实现军工品质的追求,塑造军工精神,为国家的国防建设作出卓越的贡献。而我们作为哈军工的第62期学员,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仍然不忘秉持这种精神和品质,面对复杂的题目,我们逐题攻克,裨补阙漏;面对众多学科的繁冗,我们归纳总结,一个不落;面对生活的难题,我们积极应对,不断学习。正是在军工精神的熏陶下,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断超越,海底捕捞机器人、收集器、海上装置,无一不是哈军工学子们脚踏实地努力付出的回报。几十年脚踏实地的坚韧,成就哈军工独特的“军工品质”与“军工魂”。

1958年3月25日,哈军工举行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尚在病中的陈赓大将发去了热情洋溢的祝贺信:成批的、正规的培养多军种、兵种具有高等技术知识的军官,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如今,作为哈军工第62期学员,我们也将不负嘱托,不负期望,秉承军工精神,用忠诚诠释我们的初心,用奋斗践行我们的使命。未来之际我们也可以骄傲地对老校长陈赓大将说一句:您亲手创办的哈军工,如今已硕果累累,在全军中首屈一指!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