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做军工精神新时代的答卷人
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
作者
水声工程学院 程楚添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3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甘于奉献、不畏艰苦、勇于实践。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在读学子,我深切地知道,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它的历史波澜壮阔,其傲骨于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巍然矗立。多年以来,哈军工培养了无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军人战士;哺育了有着无数舍小家顾大家、甘于奉献精神的一线科研人员。哈军工用其源远流长的历史画卷,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军工精神。

白驹过隙、时光之轮飞速流转,哈尔滨工程大学成为了哈军工的正统传承。新的时代,有着新的要求和新的期盼。自从入学哈工程的第一天,我就深切地感受到了浓浓的军工氛围。骄阳似火、流金铄石的九月,穿着军训服的学长学姐们在宽阔的军工操场上站着军姿。哪怕汗如雨下,他们的表情也依然坚毅,他们的身姿仿若挺拔的松杨,傲然矗立。不久,他们开始气势如虹地正步前行,洪亮地口号声响彻操场。看了一会我收回视线,慢慢地走向新宿舍,心中波澜起伏。我在想,这就是军工精神的体现啊!同时,我也下定了决心:我也要培养自己的军工精神,做军工精神新时代的答卷人。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军工精神也氤氲着无私的精神。胡锦涛总书记曾说过:“甘于奉献是青年应有的精神境界。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只为自己打算,会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奉献精神虽然很高尚,但做起来也不是高不可攀,奉献就在身边,奉献就在眼前,人人都可以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奉献。” 心中不断重复这句话,我走进了哈军工的历史纪念馆。遍览历史上下,我心中震撼非凡。古往今来,有多少哈军工传人在默默地奉献,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谋发展为祖国。“问天追星,神舟十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吴华激动自豪地喊出倒计时口令,“5、4、3、2、1,点火!”,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从此,中国的航天强国建设再添最新里程碑,为中国空间站提供了宝贵的通讯保障与技术维护。“载人航天,小心没有上限”,这是吴华向别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任何细微疏漏或考虑不周都可能会对整个任务带来极大负面影响。最后零号指挥员,既要掌控态势,又要左右兼顾、把握细节。在职多年,他甘于奉献,模拟了上千次的火箭运行,同时还要关注各个系统工作的进程和完成状态,不可谓不辛苦。即使在火箭发射后,他也未掉以轻心。“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三位航天员乘坐的载人飞行器顺利入轨。”,直到神舟十三号成功对接空间站,吴华才真正如释重负;“东方红一号,震动世界”, 58年前的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按下原子弹起爆按钮的人,也是哈军工学子——空军工程系的韩云梯。在核试验场工作多年的他,性格内敛沉稳,默默地奉献在主控站的第一线,凭借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娴熟的业务水平,引爆原子弹的最后一个按钮这么一个责任重大的任务,交给了他负责。

了解了军工传人的震撼历史,对我的内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扪心自问,我真的能做到无私奉献、不为己只为人的精神吗? 我可能不会完美地达成标准,但我相信,前辈们流传下来的军工精神,将不断地激励我前进。而我也下定了决心,要培养甘于奉献精神,我想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志愿者,就是非常现实地实践。为此,我大一整个学年,志愿者时长共三十个小时。虽然可能并不是很多,但我相信,在这么长的志愿之中,我确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奉献精神、什么是军工精神。

不畏艰苦,在生活中超越自我。艰苦的环境,在我初来乍到时就已经感受到了。寝室楼内说是举目破败也毫不夸张,脱落的墙皮、裸露的水管,部分失灵的声控灯······我提心吊胆地走进了寝室,事实也如我心中所想,六人床拥挤的摆在狭小的寝室内,走进寝室也能感受到沉闷的氛围。虽然心中感慨万千,但也只能接受现实。我在心中告诉自己:尽管生活可能艰苦,但生活中也要充满希望,努力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如今已是大二的我,在这里生活的一年之中,也已经逐渐适应了艰苦的环境。我心想,这或许也是一种军工精神吧。

勇于实践,学术中感悟军工精神。马克思理论告诉我们:优秀的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漫长的学习生活中,我深知,理论知识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部分,实验同样不可缺少。于是,在每一次实验中,不论是物理实验还是电学实验,我都用百分百的认真态度去对待它们,在实践中学习真正的知识。同时,我还向部分实验老师申请,在实验后能够驻留一段时间来更加深刻地体会实验器材的根本用途和作用。实践中,我切实地感受到我动手能力的提高,在大二的电路实验中,我总是能第一个连接完电路导线并成功运转。这不失为一种军工精神。

我是新时代青年,我知道,要实现军工梦和强国之梦,必须要一步一步地充实自己、强大自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只要以军工精神为铠,牢记其内核,那我就是新时代军工精神的优秀答卷人。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