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总有军工数丈风,载我十万八千梦
——过“三关”的哈军工人
作者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张茜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2

分享

“不忘来路,永葆初心。”这条从1953年建校至今哈军工人一直坚守的崇高使命,在2022年的今天,仍旧是每一个哈军工人心中的最高旗帜。我是第62期哈军工传人,我心目中的军工精神,于大我,是一代代军工人为祖国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奉献终生的坚韧;于小我,是每一个军工传人严于律己、不畏艰难的初心。正如移山的愚公所坚信的:“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建校以来的军工,一代代青年为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前赴后继,无穷尽也。草长莺飞之际,哈尔滨的风一如往年,像北地孤傲的鹰,裹挟着军工上空飘起的一张张风筝,也托起了一个个不拘于平凡土地上的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建校初期,教师们奔赴北关,勇过“山海关、家庭关、军队关”。1952年12月的哈尔滨,已经是寒冬时节,天气特别冷,但军工大院的气氛却十分热烈。陈赓院长要让这些因为祖国需要,奉一纸调令,就奔赴千里之外、北国边陲的教授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来到哈军工之前,这些教授都是国内名牌大学的学界骄子,事业如日中天,家庭生活安定。因为祖国需要,他们毅然放弃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甚至不惜和妻小分离。陈赓院长经过深入调查之后,归纳出老教授们来到哈军工需要过的“三关”,那就是“山海关、家庭关、军队关”。

现如今,奔赴哈军工求学,师生要过的是颇具考验的“疫情关、诱惑关、选择关”。2020年4月的哈尔滨,冰消雪融,已经是初春时节,天气渐暖,但一场疫情的再次暴发席卷全国,封校已成日常。一场黎明前的风暴在全国蔓延,从老师到学生,都严阵以待。为了让疫情下的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的哈军工给了在校师生这个春天最暖的爱意和关怀。老师和辅导员自发给学生买时鲜水果,学院邮箱时刻关注学生诉求,给封在学校的孩子们解决从物质到精神的紧急需求。人文学院的辅导员李瑶,为了守护同学们的安全,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需求,封校时期选择住校工作,已经很久没有和自己三岁的孩子见面了。4月4日晚,554份水果套餐与防疫口罩由李导亲自送到了同学们手中,朋友圈里被同学们的感谢刷屏,一位同学写道:“谢谢大宝贝把妈妈借给我们。”李导在那天的朋友圈里写:“站了一天岗+发了一晚物资+今日破防的一句话=累并感动着...... 希望疫情快快散去,回家抱抱我的宝贝”。疫情封校,校外物资进不来,军工人的团结也在这时凸显。军工学子自发参加防疫志愿活动,穿戴防护服为同学们保驾护航;过生日的同学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和朋友自己动手制作小蛋糕分享,充满仪式感;为了丰富课余生活、缓解疫情压力,军工的操场上飘起一个个载着希望的风筝...... 看着朋友圈里刷屏的感谢和抗疫故事,吃着充满爱意的水果,那一刻,无比自豪和庆幸,我是哈军工人,那一刻,我们看见的,是这个时代的“长征路”上,仍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是“生于非典,考遇新冠”的一代,我们这一带的坚守和努力,也似乎是这个时代对军工精神最好的注解。“疫情关”是我们这一代军工人不得不提的一关,也是我们踏实过好的最大一关。

与多年前建校初期不同的是,我们如今的学子拥有比先辈们更富足的物质生活,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早已今非昔比,山海关不再难以跨越,更难的是每个人需要面对的“诱惑关”。哈军工的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传递至今,工学二字铭刻在每一个哈军工人的心中,而你,又是怎样定义你心里的工学?是坚韧不拔还是脚踏实地,是奋发进取还是锐意创新?在我看来纯粹自律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军工品质,在充满诱惑的当下举足轻重。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纯粹自律是对每个人对军工精神的传承。朱戈勋老师2015年6月被保送至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朱老师的导师对他说:“成为教师做人做事更纯粹,这样人生的路才会走的踏实。”在这些军工任教的日子里愈发凸显其真谛。数载相伴,朱老师实在可称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军工人,那些在与学业“死磕”的日子里,朱老师记到:“2017年8月整个下半年我就穿梭在41号楼、图书馆、船舶楼、动力楼之间,一边在图书馆与《船舶原理》等教材‘硬磕’,一边通过各种途径‘偶遇’船舶及动力学院的老师或者博士生朋友,认真向他们请教。”游戏、社交、网络等各种现在学生往往难以克服的诱惑,在朱老师专心求学的那些日子里没有一丝撼动他的纯粹自律,他的每一步也是那样的纯粹踏实。在“诱惑关”考验下的军工精神焕发着理性的光芒,指引着每个深陷其中的人。

最后,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关“选择关”,从选择来到这里,成为一军工人,到我们迈向人生新的阶段,选择成为怎样的一个社会人。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个挑战。对军工精神的传承,在我们离开那一刻,是点到为止、鸣金收兵,还是脱离桎梏、生生不息?

哈军工的春天,不止有操场身上的风筝,还有军工的风和无尽的梦。老一代的“三关”是军工精神的开始,这一代的“三关”不会是军工精神的结束,军工的风年年起,军工的梦代代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