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传承军工精神,做好时代新人
作者
机电工程学院 彭露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2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爱国护国,奋斗进取,吃苦务实,团结一致”。

哈军工是我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它在战火与革命中催生,在建设中成长壮大。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所有的军工人共同孕育了一种永垂不朽、历久弥新的优秀精神品质,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哈军工精神。它是哈军工老一辈军工人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也是哈军工最核心的历史传承。作为新时代的军工传人,我们必须读懂、学好并切实地将哈军工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才能回答好我们今天时代的问卷,实现个人理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传承“爱国护国”的军工精神,做好新时代爱国者。回想哈军工时代,老一辈哈军工人总是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校的杨士莪院士,从19岁肄业到88岁退休,一直致力于水声科技的发展,用一生践行了“为国为海为船舶”。20世纪50年代初,国家要建立海军,当时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杨士莪立即决定肄业参军入伍,先去了大连第一海军学校任教,后又被调来了哈军工任教,就此开始了他“为国听海”的一生。在那个时期,我国海军需要迅速发展,可我国又没有海上国防的关键技术,国内还没有水声学科。就在这个时候,杨士莪院士毅然决然地站了出来,国家需要,他就去做!从苏联进修回国之后,他就开始筹备我国最早的水声专业。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他更是不断地进行水声专业方面的研究,从带领团队完成“东风五号”洲际导弹落点水声测量系统到为我国设计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定位系统,杨士莪院士在一次次重要的水声科研任务中,始终坚持以国家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用无悔的青春和伟大的奉献来展现他的一腔爱国爱党热情。就在去年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他都忍不住深情地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杨士莪院士的一生是爱国护国的一生,是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或许也将影响我的一生。切实了解了杨士莪院士一生的经历之后,看着那位年老但仍旧努力为国献力的老人,我的内心中突然地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好像真的就在一瞬间明白了为什么中国这么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这么好。其实以前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概念一直都很模糊,但现在我想其实他们可以很简单,就是一批有理想、有追求,致力于创建一个理想共和社会,让所有人都能幸福安康的人组成的团体。而这个团体本身又拥有着崇高的信仰,更甚者,这个团体已经成为了一种信仰,团体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散发着自己的光芒。那个团体中的人,也是我想要成为的人的模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努力地向着党和国家靠拢,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加地美好。在校好好学习,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支持国家的防疫政策,未来步入社会也会好好地坚守自己的岗位,成为祖国建设路上一颗坚固的螺丝钉。

传承“奋斗进取”的军工精神,做好新时代追梦人。在哈军工时期,有一个人成了学院中奋斗进取的代名词,他就是谭国玉。我们今天的谭国玉奖学金也是为了纪念谭国玉,同时激励今天的我们努力学习进取而设立的。早期的谭国玉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少年时期参军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因为刻苦努力,屡立战功,不断地被提拔,不久就成了解放军队伍中的基层模范干部。但是此时在军事上优秀的他还有一个十分严重的缺点——是一个未读完初中的文盲。他也知道没文化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主动抓住时机递交了学习申请,顺利进入哈军工学习,自此开始了他在学习道路上奋斗进取的一生。刚进入哈军工学习的谭国玉学长学习成绩并不好,甚至到了科科不及格的地步,几次之后他灰心丧气地递交了一份退学报告。陈赓校长知道了立即约谈了他,只说“现在的学习就是新的战场,你这是要临阵脱逃?”谭国玉学长这才醒悟退学是多么错误的行为。在之后的时间里,谭国玉学长越发努力地学习,实现了从科科不及格到科科及格再到科科优秀的巨大跨越。带着科科优秀的成绩从哈军工毕业之后,谭国玉学长并没有终止他学习的脚步。毕业后的他又继续前往苏联深造,并取得了副博士学位。后又当上了工程兵指挥学院院长。可以说,谭国玉学长的一生是奋斗进取的一生。他的人生经历教会了我一个道理:没有人就该优秀,也没有人就该平庸,一切皆在于自己。优秀的人不努力也会变得平庸,平庸的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我现在正处于和刚进入哈军工学习的谭国玉学长一样的低谷期,但是我也会继续地努力学习,希望之后也能像谭国玉学长那样跨过自己人生的低谷,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迎来新生。

传承“吃苦务实”的军工精神,做好新时代践行者。在去年的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的准备过程中,我线上采访了校内有过支教经历的两位学长学姐。他们都是我校支教团的成员,与支教有着不解之缘,或是在年幼时感受过青年志愿者带来的帮助和温暖后决心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或是在了解支教团的工作后内心感动不已,决心加入。支教团内的每个人加入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的工作却是同样地平凡而伟大。在寒暑假里,我们有人在放纵玩闹,有人在努力学习,也有人像他们一般将自己的时间精力全都奉献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在那里,他们教小朋友们读书识字,告诉他们知识改变命运;带着小朋友们唱歌跳舞,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陪着小朋友们一起成长,告诉他们在这里有许多人在关爱着他们。他们的工作说普通也确实普通,但要说伟大却也十分伟大。他们将知识与欢乐一同带去了中国偏远的西部地区,为了中国现阶段精神脱贫和西部大开发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在谈到为什么要忍受这样艰苦的环境,坚持支教之时,他们坦言“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我们是时代新青年,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兵,如果我们都不愿去做(西部支教),又有谁去做呢”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真诚和无私。其实,在这次活动中,不仅是我采访了我校的支教大学生,组内其他成员也分别完成了对参与过革命的老兵、见证过新中国历史的普通民众以及村委书记的线下走访并全程录制。那些采访视频也让我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在视频里,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都表达着相同的情感,那是对党对国家的坚决拥护,是对领导者的无尽感激之情,是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伟大的吃苦务实的精神。亲历实地采访和网络采访的我们也深受此次调查中的平凡而伟大的人物们的影响,决心传承并发扬吃苦务实的伟大精神,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在未来,我们将学习学长学姐,去进行乡村支教。抑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好国家建设中的“螺丝钉”,同时以自身行动影响他人,传扬吃苦务实的军工精神。

传承“团结一致”的军工精神,做好新时代守护者。国内疫情暴发之时,武汉封城,全国各地共计几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物资也分别从全国各地汇集到武汉,更有4万名建设者仅仅花费了十天时间就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这样的凝聚力,世界罕有。当时正处于疫情中心的我,就这样在国家政府的保护下安全地完成了高考,那是我第一次庆幸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真的为中国骄傲。现阶段国内疫情仍旧严重,国家防疫政策仍旧严格。哈尔滨一直以来的疫情形势都不太好,某些地区长时间封控管理,给我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好在我们一直团结一致,同心抗疫,积极响应国家的防疫政策,使得疫情出现了部分好转。疫情仍旧反反复复,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坚持打完这场疫情防卫战,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只有见过那些品质优秀的军工人,真切地从那些人那里获得过无私的帮助之后,才能知道军工精神是多么优秀的品质。今天我被那些优秀的军工人守护着,明天我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去守护别人,不负青春,在新时代创造新成就!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