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忠于祖国和人民,做赤诚忠实军工人
作者
王艺儒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2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赤诚与忠实。关于哈军工精神,我思考了很久。从小的社会主义思想熏陶,让我们的红色基因根植在血骨之中,对党忠诚,坚定服从已经成为了一种原则。既然已经是原则,就绝对不能对"哈军工精神"这样一个特殊词条进行阐释。要想更深的理解哈军工精神,我们必须站在时代背景之下,回到那个满目疮痍的年代,用希冀的眼光看曾经的哈军工。

1952年,朝鲜战场炮声隆隆。华夏的土地浸润的血还没干涸,每走一步都能看到一个个血脚印。战争好像结束了,但是又好像才刚刚开始。国际社会上,我们还没有站稳脚,不屑于看热闹的目光让人忿忿不平又无可奈何。对话,是要站在绝对实力之上的,只有用大炮抵着,才有所谓暂时的和平与公正。拳头硬才能有话语权,才能自主发展,才能不被轻视——刚刚结束战争的中国太清楚国际社会的残忍了。所以哈军工成立了。所以哈军工,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必然的正解。所以哈军工的学员,从第一期开始,就注定了要拼命,要扛起大旗,要向薄弱的地方进军;要吃苦,要坐得起冷板凳。我想,这就是哈军工精神的本质,于国于民,尽心竭力。但是"于国于民"这个词语太大,"尽心竭力"也有些堂而皇之,我想用两个词来对他进行更加白话地理解:赤诚和忠实。赤诚,钻研所学名曰赤诚,不畏强权名曰赤诚,坚持本我名曰赤诚。作为哈军工的第62届的孩子,我们必须坚守初心。我是水声学院的学生,在水声领域,我国比那些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晚开始很多年,所以我们必须思考的更深入。我还只是一个本科生,那些晦涩而难以突破的难关还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但是要从现在开始囤积粮草,练就一身武艺。孙悟空在西天取经之前就已经能够大闹天宫了,只有扎实的本领和功底才能在需要的时候突破瓶颈,取得最终的成绩。

同时,我们需要端正我们的行为作风。1953年,陈赓校长整肃哈尔滨的风气,为哈军工提供一个河清海晏的环境,如今我们也需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保持文人风骨,锻炼武人气魄。学习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解不开的微分方程,毫无思路的学术论文,重复报错的代码,一直失真的实验......这些都不过是漫漫人生路上太过稀疏平常的小坎坷,保持赤诚与初心,将目标放长远,怀揣军工精神,向未来进发。忠实,将人民和国家放在首位。忠实二字中心还是诚实。所以要诚实守信,不能有欺骗和狡诈的心理忠于自己,也要忠于祖国。我们是水声学院的学生,水声楼拉着一条横幅,"保密是水声工作的生命线"。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之中,努力奋进,交出让自己满意,对国家有用的答卷。坚决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是忠实,疫情之中听从调配,不发怨言,不自怨自艾,也是忠实。

我们要培育强烈地爱国情感。爱国是一个人对自己祖国的一种诚挚的热爱和深厚的情感,是一个人最原始的感情之一。忠实于党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更是人人应具备的最基本素养。忠实意味着,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历史。我们需要认识到,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研究具体历史事件时,一定不能忽略关键人物对事件发展走向的决定性影响,同时也要避免对历史人物的过高期许,审慎认识历史人物的关键作用和自身局限。忠实还要求我们要坚持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至上,把自己的事业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摆正自己与祖国和人民的关系,做到以服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准则。

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之中,我们需要时时刻刻记住这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严于律己,诚以待人,为人之道也。我想,这才是这两年的哈工程生活教给我的吧——永远保持赤诚与忠实。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