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与军工精神同向,与祖国同行
作者
赵宇桐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2

分享

我是哈军工自创建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强军卫国的爱国热情、高度忠诚的政治品质、不畏艰难地奋斗精神、自力更生的创新精神、教学为本的治学理念、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

树木在森林中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无数的哈军工传人在哈军工精神的庇护下茁壮成长,在哈军工精神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强军卫国的爱国热情是血脉,高度忠诚的政治品质是灵魂。想当年,陈赓大将还是意气风发,爱嬉闹、喜玩乐的少年。可他为了报效国家、报效民众,为了革命的红旗永不倒,他选择了站在悬崖边上凝望深渊,选择了舍生忘死行走在刀尖,选择为共产主义奉献自己,无论是时间、才华,甚至是生命。战争平息,他毅然创建了哈军工,以另一种形式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贡献军事人才,巩固国防。保家卫国、热爱祖国,他做到了!作为00后的我们,在和平幸福的环境下长大,也许我们感受不到战争的可怕,也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但我们的爱国精神可以体现在珍视国旗等小事中。在我们外出旅游遇到辱华的行为时,我们能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守护国家尊严;待学成之时,我们可以守住诱惑,将一身本领回报祖国。我们更是要将强军强国、爱国忠贞的精神发扬光大,做一名合格的哈军工传人。

不畏艰难地奋斗精神是身躯,自力更生的创新精神是头脑。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时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哈军工精神要求我们在困难面前不言弃,在挫折面前不后退,有创新的精神、活跃的思维。人生会有多大的挫折,压倒我们的永远都是最后的那根稻草。哈军工精神不应是洗心革面的转折点,而是润物细无声般影响着我们。是我今天不想背单词、不想听网课复习时的一道屏障,帮我抵制游戏诱惑,让我重新平静下来,找回奋斗的状态;是我体测达到体能的极限就快要放弃时的加强剂,它告诉我坚持,突破自己就是胜利;是我做实验、想方案毫无头绪想要犯"借鉴"错误时的警钟,他告诉我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是可贵的,是值得尊敬的。教学为本的治学理念是工具,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是前进的明灯。在我入学的两年时间里,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学校教学为本的治学理念。它体现在任课老师每一个熬夜备课的晚上、生活老师每一个细致入微地瞬间。

还记得刚上大学很不适应大学生活,我的班主任还会单独找我谈心,询问我的烦恼,认真帮我解答;课间还有很多同学有学习上的问题问老师,老师都一一解答,解答完问题也就上课了,同学都有短暂休息,老师却一直坚持着;疫情期间攻坚克难,老师还会绞尽脑汁想各种互动的形式帮我们集中注意力,提高网课效率。不论我们今后是否从事教育行业,但是这种敬业尽责的精神会一直影响着我们。志愿服务的防疫大白们、不辞辛苦忙碌送饭的工作人员、为了学生学校安全不得不住校的保洁门卫工作人员们,他们无一不是校园里服务人民的典范。生活是奉献的镜像,奉献给了生活再创造的灵感和力量。希望我们能够学会奉献,在奉献中找寻快乐。是哈军工精神造就了有血有肉、不屈不挠的我们,是哈军工精神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会更加偏向选择报效国家的职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瞬间的积淀不要流淌,岁月的馈赠别被消磨,而是在时间的河床上凝聚起沉潜的力量,让我们与时代和社会一起,向阳生长。哈军工精神会一直激励、陪伴着我,我也会用我今后的努力来践行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