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谋定国家战略方向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宋明肇: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团队
作者
宋明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0

分享

青年教师如何构建创新型团队有三个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如何谋定团队的发展方向,如何吸引优秀学者建立一支青年的国际化核心团队,以及如何通过核心团队以点带面助力学校发展。

1、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定跨越式发展方向

正确的研究发展方向,是团队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想要建立一支国际化的青年科研团队,首要问题就是如何确定团队的发展方向。

首先,必须要找准自身的特点及定位,然后立足于学校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与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相结合,才能使团队的研究方向具有意义和生命力。以个人亲身经历为例,如何让个人发展融入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大势是谋定团队科研方向的第一要务。我201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随后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光机大学进行学习工作,致力于从事电磁学和光子学等基础学科领域的研究。留学期间建立了良好的国际人脉关系。长期的国际合作背景和基础前沿的研究方向是自身最大的特点和优势。

其次,团队的研究方向必须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紧密服务国家需求,支撑学科学校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而对前沿基础领域的研究,开放合作的团队运行模式必不可少,国际化的基础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就是顺应这个“大势”。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指出:“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切实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构建高质量国内国际学术活动品牌”,并且重点强调:“要建立俄乌白科学家工作室,引进俄乌白高层次专家,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团队”。由此可见,国际科技合作是高水平基础研究的必要条件,也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2、国际化开放化团队建设,聚集世界人才

在选定研究方向之后,如何与优秀学者共同组建核心团队呢?本人所就读和工作过的圣光机大学物理学部的发展历程富有借鉴意义。圣彼得堡光机大学是以精密机械、计算机科学、光学为主的行业特色型大学。圣光机大学物理学部前身是2008年由青年科学家帕威尔回俄组建的一支不到10人的研究团队。2010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中心主任尤里·基夫沙尔(著名物理学家朗道的第四代传人)加盟团队担任国际顾问。很快在学术大师的号召下团队迅速聚集世界各国人才。国际化和开放化随即被确立为团队运行的核心的宗旨,本人有幸成为该团队第一名国际留学生。历经14年发展,当初的小团队已经发展成为下设四个学院拥有超过400名正式雇员的物理学部,成为了圣光机大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力量。从圣光机大学物理学部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一个青年领军科学家、良好的国际化生态环境、以及行业学术泰斗的引领是组建一支有强大竞争力的团队的核心要素。

3、瞄定产出原创科研成果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

团队发展的重要任务是:产出一批基础领域的原创科研成果,打造一支青年创新人才队伍,培养一群科研动力十足的学生。只有树立原创成果的高峰才能吸引更多青年有志学者加盟,只有以青年创新人才为基石,以优秀的学生为生力军,才能使一支团队永葆闯劲儿,一往无前。而整个物理学部运作的灵魂,正是其国际化、多元化、开放化、年轻化的建设宗旨。

一支由青年高层次学者组建的核心团队是重要的,对于服务学校发展起到重要的承上启下的功能。对外,核心团队要主动对接国际学术大师,打造一支国际顾问团队,使其整个团队的发展方向和学术品位给予引领和指导。对内,要立足于学校的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学校相关基础院系,以科学问题讨论为目标,营造浓郁的学术研讨氛围。由此,核心团队、顾问团队和学校相关院系一起形成合力,组成交流共荣,同心同力的“共建团队”。

本人致力于与国际青年领军学者共同组建核心团队,借力学术大师建立顾问团队,立足国家和学校发展,将团队打造成为国际合作与交融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学校将发展遍布全球的合作者,不断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研究方向。最终实现以高水平的科研带动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完成学校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