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乔钢:突出办学核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强化学术治理不负新时代海洋强国的责任重托
作者
乔钢
来源
水声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0

分享

水声工程学院为全面落实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工作报告》的各项要求,深刻领会校党委书记高岩的总结讲话和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的会议主旨讲话精神,多次组织各团队、全院教职员工召开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专项研讨会。

一、提高办院站位,转变办学观念

学院班子成员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深刻把握学校科研研讨会会议精神,提高办院站位,转变办学观念。班子成员三次集体学习贯彻校长讲话精神,院长书记三次请校长当面指导工作,学院班子进行五次内部深入研讨,形成主动谋事不推诿,勇于干事担作为,民主集中提效率。以要我干为出发点,我要干为着眼点,要干好为落脚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科研研讨会会议精神奠定坚强组织基础。

二、精心组织动员,确保工作实效

学院积极组织动员,通过挂图作战方式,明确本次科研研讨会各项工作节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九大团队深度交流,努力做到团队全覆盖,成员全参加,共同理问题。各团队通过总结团队历史经验,审视自身发展问题,分析团队客观现状,梳理前沿科研方向,明确团队发展目标,凝聚团队发展共识。通过多层面多角度多维度的科研大讨论,学院制定科研研讨会总体工作方案。通过学习研讨,系统梳理,沟通讨论,交流总结四个阶段,开展明确方案,全员动员,团队科研状态分析,学院整体科研状态分析,学院科研三年行动计划要点,学院科研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工作成果实践七项重点工作,使学院科研研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三、梳理面临问题,达成发展共识

学院各团队经过深入梳理,团队普遍面临“六重六轻”问题:重团队轻学科,重科研轻教学,重项目轻能力,重经费轻方向,重眼前轻布局。学院各团队围绕姚郁校长在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专项会议上的讲话,聚焦基础学术组织改革,学院班子成员、团队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就“学术治理、行政管理两个三角”、“民兵、正规军、战略部队”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深化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合作、提升科研质量、激发科研活力、培养青年后备领军人才等方面达成发展共识,为学院实现“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开好局,迈好步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四、创新工作举措,激发发展活力

学院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宣传学院科研研讨会开展的各项工作。目前已向学校专题网站供稿5篇,分管领导总结学习研讨体会3篇及团队骨干学习心得10篇正在陆续向学校网站投稿。此外学院还通过多项举措促进科研研讨会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一)求问长者智慧

学院组织部分老教授召开了“岁月如歌,情怀依旧”主题交流座谈会。会上杨士莪院士、惠俊英教授、刘伯胜教授、贾志富教授、刘国枝教授、王智元教授、王庆天教授、卢逢春教授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分别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会上老教授们还纷纷表示愿意继续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可以为学生们讲授专业课程或开展学术讲座,既传授科学知识,又传承水声文化,进一步提升水声学子的人文素养。

(二)科研节流反哺

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探索科研育人新路径、新模式。由学院、科研院、校团委共同发起,学院各创新团队注资百万成立“水声力量创新实践基金”,用于支持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助力“敢为必成、开放合作”创新文化的营造。

(三)校外资源协同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按照新工科理念,开展海洋信息工程新工科专业的科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和中科院声学所计划联合建立“菁英班”,引进声学所优秀资源进行科教育人。建立中船工业系统工程系统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龙江工程师学院下成立系统工程研究院专项,完成首批20名专业硕士的招生,后续开展中船智海工程博士联合培养;

(四)升级服务保障

学院优化调整实验室布局与功能,提升教学科研服务效率效果。强化科研育人,充分利用实验平台的设备设施,拓展水声实践课程。开展国家级水声测试计量中心资质认证,服务水声行业发展。

(五)科研牵引治理

开展有组织使命担当型科研,提升学院科研工作固根本上台阶提质量。

1、学科建设有组织

以学科方向建设为抓手,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整合学院优势为目标,改革基层学术组织架构,与九大科研创新团队共同为学院发展助力。

2、基础研究有组织

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为抓手,明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群体、重点项目等申报责任主体;结合学科方向齐全和科研团队体量优势,在ESI论文方面有突破;探索设置培养团队基础研究专员,为未来蓄力。

3、前沿创新有组织

以一流学科培优方向“深远海低频矢量声场探测理论与方法”建设为牵引,发挥多团队“矢量探测”研究基础优势,集智攻关,擦亮学院的“矢量水听器”名片,并通过与军工行业院所联合,加速推动其一线应用,牵动学院甚至行业策划自然科学奖。

4、一线应用有组织

以服务海军作战使命成效为评价依据,学院设置应用专项、津贴专项奖励经费等,多举措推动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速发展,支撑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并顺势而为,结合规划南海应用试验示范区,为学校布局贡献力量。

5、资源统筹有组织

以教师科研贡献度为评价依据,加强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指导并融入学院科研团队规划建设,统筹学院经费、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科研场地等科研资源,为高质量科研提供资源保障。

学院今后要进一步推进学院基层学术组织重构,提升学院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依托学校、学院、基层学术组织三级组织,学校学院两级管理体制,以学校科研研讨会为契机,系统梳理办学治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突出办学核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化学术治理,不负新时代海洋强国的责任重托。立足新时代,开拓新局面,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