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吕春雷: 组织改革强保障 科研引领促发展
全力打好机电学院快速发展组合拳
作者
吕春雷
来源
机电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0

分享

在学校召开的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会议上,姚郁校长指出,既要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放在办学治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思考对待,又要以系统化思维将其作为推进科研工作研讨会走深走实的重要环节进行认识。结合机电工程学院推进科研工作研讨会实效和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实际,进行了思考与总结。

一、提高站位、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基层学术组织是办学治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学校有机体健康发展的基本细胞。学校是主根、学院是侧根、基层学术组织是须根、团队是根须,必须根深才能枝繁叶茂。2015年以来,学院通过论证凝练,形成了5个基层学术组织,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了多年来基层学术组织运行的不足,学校党委巡察指出:基层学术组织“形散神更散”,不同程度存在“团队建设缺失”“单打独斗”“团伙作战”等现象;同时学院面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无对应组织论证、学科建设方向凝练不足、缺乏内生动力等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改、抓紧改。学校召开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专项会议,确立了大抓基层的强烈信号,更加坚定了我们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二、勇担使命、真抓实干,推动基层学术组织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机电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关于基层学术组织为什么改、如何改、改成什么,姚郁校长提出基层学术组织必须定位方向清晰,必须担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队伍建设组织功能、学科建设主体作用,必须与党支部一体化设置和建设。面对新要求和老环境,学院提出“三步走”系列举措:

一是明关系。理顺院、系、团队和个人间的关系,明确各自的权、责、利,学院主要领导逐一走访,征求意见、梳理问题、吸取经验、达成共识。全院教师分六组,历时一周,分批分次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学院快速发展步伐”思路讨论座谈会,真正实现人人谈认识、人人讲问题、人人献良策,吹响了发展的“冲锋号”,按下了改革的“快进键”。

二是定结构。从整体上思考院、系、团队等学术组织的目标定位、功能划分与资源配置,谋划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新框架。明确“系侧重人才培养,所侧重学科方向;系在所上、所在系中”的基本思路,构建了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框架,形成“四系六所三中心”格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做有组织的教学、科研,以工育思,以美育正,大工大美。大胆启用新人,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三是强内涵。基层学术组织的“大楼”已建好,内部“装修”是关键。2022年4月,学院有组织的开展“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历时8个月,以文件形式出台了活动方案。深入研讨如何加强在人才培养上做实“系”、在学科方向上做强“所”、在科学研究上做深“团队”、在服务保障上做精“机关”、在思想引领上做优“支部”,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活动以“五个一”工程为牵引,即“读透一本教科书籍、讲精一门专业课程、做深一个学科方向、稳定一个国际伙伴、服务一个行业企业”,通过动员大会、讲座培训、视频教学、主题研讨、实地调研、学术会议等形式,旨在让教师“动”起来,基层学术组织“实”起来,机关作风“转”起来。活动中,科研能力提升部分与学校正在推进的科研工作研讨会同频共振,机关能力提升部分向学校机关作风能力建设行动对标看齐。

三、党建引领、科研先行,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高岩书记指出,党建就是业务、业务就是党建,党政必须共同发力,党建业务必须深度融合。学院始终坚持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业务工作各个方面,做到“三融合”。

一是抓住“人的融合”这一根本。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思想建设凝聚共识、团结人心,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聚才识才、选人用人。根据四个系和机关组织结构,建设五个教工党支部,推进“党建+业务”融合,率先从“人的融合”切入。有组织的选拔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内任命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同时兼任系的副主任,从组织机构上保障党建业务融合。学院对标学校,调整明确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基层学术组织对标学院,明确了党建和业务的岗位职责。教师根据教学归属系、根据方向归属所,根据科研项目归属团队,真正实现人才适度有序流动。基层学术组织与学院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激发了义不容辞地担负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的责任使命,推进党建业务共同发力。

二是抓住“方向融合”这一关键。学院坚持科研引领,聚焦科研重点方向,以船海特色科技创新、凝炼前沿学科方向、汇聚高水准创新学术队伍、提升基础科研能力、形成科学研究基地、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六大科研引领目标为牵引,组织召开基层学术组织及团队科研状态调研交流会,11个学术创新研究团队(分三批)交流研讨,深度剖析团队研究方向、科研任务、行业合作等科研现状,摸清家底,找准问题,聚焦六个所打造六个方向,建立六个科研合作基地,初步奠定学科方向和科研项目融合的基础。对待年轻教师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发挥绩效分配指挥棒,建立青年特区,打破团队范围,推进方向融合。

三是抓住“科教融合”这一重点。科研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学校组织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目的之一是通过科研牵引,促进科教融合。学院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有组织的教学科研。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成立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课程体系与育人模式,支撑学院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3名教师“沉浸式”入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穿针引线”,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组织的科研团队交流会同时面向学生,增强了学生对科研团队的认知,提升了专业归属感认同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已明确,机电学院将持续坚持在学校“三海一核”特色发展中“船海特色领域的强基础、服务龙江建设的先行军”的基本定位,持续强化有组织的教学科研,不断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