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贾念念:党建业务融合创新厚植创新人才数理基础
作者
贾念念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3

分享

为全面落实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及团队建设,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通过三问三答,阐述了对于面向未来,厚植学校人才培养数理基础的认识与思考。

一、建设什么样的基层学术组织?——初心使命与目标定位

工科数学教研部起源于哈军工时期的数学教研室,经多次机构改革后,在2016年由公共数学教学中心更名为工科数学教研部。工科数学教研部共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党员11人,负责全校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肩负着“人才培养第一站”、“新生入学第一课”的重要使命,其具有三个明显的组织特征:

一是历史久。哈军工时期的数学教研室,卢庆骏、孙本旺、戴遗山、汪浩等前辈给我们留下了三严教风、四会教法等宝贵的精神经验财富。

二是任务重。教研部承担我校每年约4千学生的4门公共数学基础课程,共约1.3万学时的教学任务,教研部教师每年平均学时约为350学时。

三是受喜爱。教研部于涛、王锋、贾念念、王晓莺、柴艳有、隋然等教师多次获得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数学教师们广受学生喜爱。

通过历史溯源,寻找当年哈军工时期“数学霸王课”精神,教研部明确了“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三尺讲坛,讲好数学课程,做好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明确了以“课程为中心”的建设思想,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建设兴海教学团队,逐渐开启了面向一流大学的基础课程建设的新征程。

新时代,国家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研究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的新跨越,一切都离不开数学。因此,教研部确定了建好工程金课——打造新时代“数学霸王课”的目标定位。并通过挖掘“数学霸王课”的新时代内涵,凝练了“一课三霸王”精神,即:成为敢闯善创、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霸王教师;培养理论扎实、实践善用、思辨创新的霸王学生;建成优质厚重、高阶创新、价值塑造的霸王课程。

二、怎样建设基层学术组织?——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

教研部围绕建设新时代的“数学霸王课”,提出了以改革创新为牵引,以教学竞赛、科创比赛为检验,以虚拟教研室为平台,以提升课程质量为生命线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三二一”重点任务,即三个试验田、两个竞赛场、一个大平台。面向未来,助力各领域特别是“三海一核”领域培养瓶颈问题的攻坚者。

1.三个试验田

做我校教学改革的先锋,将最好的数学教师选派到未来学院、联合学院、中俄创新班三个“试验田”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并积极总结经验,将好的教学改革成果分享至全校公共数学基础课程教学中,提升我校整体数学课程教学质量。

2.两个竞赛场

对于教师,将各类教学竞赛作为竞赛场,通过竞赛让教师展示风采、提升能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研部教师共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奖5项,省级教学竞赛奖10项。其中,近两年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全课程及数学课程各类教学创新大赛奖共8项。

对于学生,将各类科创竞赛作为竞赛场,通过竞赛检验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数学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近三年,我校学生在国际、国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国内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千余项。

3.一个大平台

由数学学院党委牵头、通过党支部联建,教研部与国防科技大学以弘扬新时代“数学霸王课”精神为纽带,就一流课程群建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多次进行研讨交流。并获批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的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项目。未来,教研部将以此为平台,将我校数学课程建设及质量推向新的高度。

通过不断努力,教研部在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丰硕。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11篇,出版教材32部,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新形态教材4部。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1人,教研部被评为省级师德师风先进集体。

三、支部如何发挥举旗攻坚作用?——问题破解与未来思考

通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教研部在诸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不断自我总结、自我反思,也梳理出了教研部与党支部发展中的三个瓶颈问题:

第一,敢闯善创,共识不深。敢闯善创是哈军工时期就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敢闯善创精神的内涵理解与实际运用,还不能扎根到每一位数学教师的内心。

第二,改革创新,资源不足。面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教研部严重缺乏优质教师资源。缺乏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新工科需要的理工结合型的高端的教师资源。同时,由于小班化教学的普及,公共数学课程任课教师数量也严重不足。

第三,示范引领,高度不够。教研部还没有国家级别的教学名师、教学团队。

面对上述问题,党支部制定了三项举措,力争通过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解题破题,为教研部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具体举措如下:

第一,举旗——指引方向。扎实发挥党支部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活动,凝心聚力,将建设新时代“数学霸王课”,厚植创新人才数理基础的理念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

第二,攻坚——组织发动。通过与校外支部联建,引进大师;通过与校内支部联建,引进数理功底扎实的工科教师;通过支部内部培养,提升教研部教师能力。

第三,鼓劲——文化创新。通过弘扬数学“家”文化,讲好数学家的故事,增强数学教师的凝聚力。用文化吸引教师、引导教师、促进教师发展。

综上,建设数学霸王课,就有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杀手锏,有了实现学生更好发展的金钥匙。党支部及教研部全体教师将以百倍地信心投入到课程建设中去,焕发“数学霸王课”的时代光彩,为我校70年校庆献礼!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