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姜海丽:奋楫笃行谋发展,潜心育人谱新篇
作者
姜海丽
来源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3

分享

基层学术组织是高校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承担群体性教学活动的最基本教学单位。主要职能是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促进学科发展、培养学生成才、扶植教师成长、提供社会服务。基层学术组织的建设目的是加强本科基础教学工作,为全校提供更优质的基础教学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及高水平成果产出。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基础教学研究中心承担两门公共基础课,由大学物理教研部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这两个基层学术组织整合而来。整合前,理论课和实验课程体系较好地支撑了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知识,但是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如课程体系需要与时俱进、支持小班化、特色化、分层次教学;又如教学改革各具特色、多点散发、教学改革发展不平衡;再如定位不清、缺乏合力,标志性成果产出缺乏自信和动力。

面对需求,学院审时度势,2019年谋划,2020年8月两中心完成整合。基础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不是简单机械的人员组合,而是将育人目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工作的进行全方位整合:

首先是面向需求,制度激励,倾心育人。通过对标学校及学院需求,发挥教师优势,因人设岗,一人一岗,各司其职。充分调动教师的内驱力,知道了干什么,接下来应该怎么干。

其次体现在党建融合、文化引领,促进团队育人能力提升。听专家讲课程、讲教材,给老教师庆生,给新教师排忧。集体备课,线下、线上互补充,一起聊难题、聊经验,青年教师试讲、促进教学的微课比赛。形成了以制度激励人、以学术引领人、以情感感染人的良性组织氛围。

还体现在开放合作,科研育人,协同并进。积极寻求和光子中心、物理研究中心合作,教学科研教师的加入使得教师队伍学缘结构更趋于合理。打通学科专业壁垒,践行科研反哺教学,拓展视野的同时也助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整合后,老师们敢想敢为,深耕课堂,大胆进行课堂革命。在全校范围内推行小班化教学,将研讨课在教学中进行实践和推广,将雨课堂与实体课堂相融合,推进DIY探究实验,把课堂打造成实现双向交互、思辨研讨、合作探究的开放课堂。进而推进课程平台的变革,以交叉为引领,促进了理论和实验的融合,构建了“课-赛-研-创”一体化的多元化的课程平台。

利用中心优质课程资源,结合“两院一班”及学生的大类人才培养需求,团队创新性地构建多元化培养体系,主要体现在:一是面向海洋强国战略,结合未来智慧海洋发展趋势,培养宽基础、重交叉、智能特色突出的未来船海领域科技领军人才;二是对标国际海洋装备及科技领域,培养船海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三是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牵引,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能力,培养工科物理应用型人才。

基础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使学院育人体系有了质的飞跃,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衍生出量化成果。学生创新方面,在物理类、其他类国家级竞赛获奖49项,同比上了新阶段,凸显了育人成效。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整合资源冲击各级成果奖项。

以迈克尔干涉仪为例,整合前,学生从理论课堂中了解干涉的条件是什么、光程差怎么求,实验课堂中知道了操作流程及数据处理,但是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环节是割裂的,或者说是离散的。整合后,课堂上理实相结合,呈现给学生的是一个连贯、完整的知识体系。下一阶段,团队将科研、三海一核特色应用融入其中,促进知识内化,拓宽学生视野,践行思政育人。这三个阶段不仅是学生的状态,同时也对应着教师、团队的发展状态。

放眼未来,基层组织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技能、育人能力,推进国家级教学名师、思政名师的培育。做到敢为人先,建设业内有影响力的示范课程,进军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同时发挥国家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课-赛-研-创”一体化的创新育人体系,冲击国家级成果奖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