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乔钢 李修志:以“一流培优行动”为核心目标 争做海洋强国尖兵
作者
乔钢
来源
水声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水声工程学院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声人才培养基地,是我国高水平水声技术人才的培养摇篮和水声技术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源头。学院始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处于水声行业核心圈,全力开展有组织的使命担当型科学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争做海洋强国尖兵。学院党委站在“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规划的起点,以“一流培优行动”为核心目标,通过一流的学院治理,落实落细学校“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规划。学院始终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教学科研成果,建设世界一流的水声学院。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院发展需要,学院“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规划,通过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锻造一流科研,打造一流队伍,建立一流平台的“五个一流”工程建设,以“一流培优行动”为学科建设起点,擦亮水声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开展有组织的使命担当型科学研究,引育并举打造水声特色一流师资队伍,全力提高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水声学院。

一、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建设一流学科

加强党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依托学院基层学术组织改革,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按新工科培养理念,开展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平台等建设,完成新工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注重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以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为牵引,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二期)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对标《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党支部“两化”建设,完善“三全育人”格局。突出学院党委和班子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和完善办学治院水平提升和治理结构优化,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一流人才

(一)依托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建设

学院组织完成水声工程专业认证;水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验收。积极开展新工科背景下的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教改立项;培育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课程;开展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出版高水平本科教材;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加强教发中心建设,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培育省级或国家级教学名师,开展国家奖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完成海洋信息工程全英文专业的培养方案,并开展全英文课程建设。

(二)完善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深入开展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作为学校博士资格考核改革试点,出台并实施博士资格考核改革方案,加强研究生培养关键节点质量监控,有效提升博士生按期毕业率。加强与水声行业联系,加强产教融合,建设中船特色博士班;加强与国防单位合作联合培养博士,选派博士参与中船集团大院大所实习实践。加强研究生层面课程思政建设,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课程思政教育品牌课程和团队;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谋划省级及以上研究生规划教材,申报并获批校级特色学科主干课程教材建设立项。

(三)加大学院学风建设力度,深入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学风建设稳中求进,强化教务、学工等部门联动以及教师、辅导员、教务人员协同,提高听课质量,促进提升本科高升学率和硕士高质量就业率。以众筹“水声力量”创新基金为牵引,进一步创新改进学院双创活动组织模式。修订和出台系列培优政策措施,为学生提供各类锻炼平台和机会,助力拔尖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的脱颖而出。

三、突出有组织的使命担当型科学研究,锻造一流科研

聚焦一流培优行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院士带领下凝聚力量开展远程甚低频矢量探测理论与方法探索。依托前沿科学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统筹经费、长远规划,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攻关。依托创新工作站和青岛水下智能研究院,协同行业内外谋划国家重大项目,做使命担当型科研。依托南海基地,加速科研成果迭代、支撑科研能力提升。瞄准国家奖申报,系统梳理学科方向与成果,开展有规划成果产出。发挥国际集智与渠道优势,开展有组织、可持续的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纽带建设。依托“海洋命运共同体”国际高端论坛筹划,及“龙江院士行”活动,助力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高端论坛、中巴海洋信息、中俄极地等多个品牌学术活动举办。依托中英联合学院建设,优化师资结构,谋划水声工程国际本科专业,加强学科辐射。

四、引育并举构特色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一流队伍

学院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高端引领、以人为本、协调发展、人尽其才的工作原则。始终秉承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院办学战略资源的工作理念,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梳理明晰各类队伍发展路径,形成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引育并举,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增强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遵循教师成长规律,突出水声特色,大力培育创新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结合学校“十四五”师德师风建设专项、领军创新团队培育专项和科教特区队伍建设专项,挂图作战,提前谋划,建立人才项目长效培育机制,优化教师成长发展制度环境,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提高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建立一流平台

牵头申报科技部水下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极地声学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中巴海外实验室;牵头某国家实验室的水声学基础方向论证;参与中船集团牵头的深海技术国家实验室申报论证与建设;推进水声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组评估;实现水声测试计量中心试运行;加强水声技术实验课程建设,拓展水声特色教学实验课程;建设水声技术对外开放展厅,根据学科发展拓展提高需求完善条件建设。

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引领下,水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继承红色基因,赓续水声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精神,满怀家国情怀,践行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追求,为学校、学院“十四五”建设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编辑:霍萍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