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李彦军:下好“先手棋” 打好“攻坚战” 全力扛起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
作者
李彦军
来源
动力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作为“三海一核”主体学科类学院,全院上下积极适应新要求、新变化、新趋势,自觉对标“五问五答”,加强顶层设计、紧盯重点攻关,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凝练基础研究新方向,探索各类队伍发展新路径,推动国际合作展现新气象。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届党委全委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学校年度工作部署研讨会会议精神和校领导指示要求,学院紧紧围绕工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十四五”期间“451”行动计划研究确定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在学院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一、围绕中心抓党建,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跃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1224”思路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即:“1本工作台账”——制定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工作台账,建立落实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告及重点任务、重要节点零报告制度。“2份工作计划”——制定落实学院2022年政治理论工作计划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突出抓好专题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更走实,“一岗双责”落地落实,守牢廉政风险防控底线。“2张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学院加快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任务清单和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任务清单,开展“有组织的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体系建设任务有序落地。“4项重点工程”——基层党建“样板工程”、意识形态“阵地工程”、师德师风“底线工程”、文化宣传“提质工程”,落实“对标争先”行动计划,常长结合压实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防控责任,着力打造创新文化建设特色平台载体,重点做好学校70周年庆祝活动筹划及院史编撰工作,全面提升学院文化宣传工作质量水平。

二、提高站位抓谋划,全力推动新工科专业建设迈出新步伐

学习借鉴未来技术学院、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学院新工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面向新时期船舶动力行业和海军装备建设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探索“以‘机’为主体,自主可控为核心,‘三化’深度融合(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能源动力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以参与联合学院、未来学院、中俄班的课程建设为契机,带动学院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开展人才培养“修身”、“健体”、“强基”、“双创”、“创优”五个专项工作。重点做好新工科建设调研、新工科教改项目、新专业论证申报、“工程金课”、国家/省部级“金教材”、“金师”、全英文课程、船舶动力特色品牌的课程思政体系、新型教学组织、实践育人基地、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工作。

三、解放思想抓改革,全力推动“两机”专项博士生培养实现新进展

以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为牵引,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急需,统筹学院在哈烟青三地研究生培养布局和资源配置,制定落实“两机”专项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实施方案。与哈电集团、中船703所、中航606所等单位签订“两机”人才培养专项合作协议,探索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创新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校企双导师制。探索“哈电班”等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建课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推进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积极申报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四、开拓视野抓统筹,全力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取得新成效

坚持科教协同,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跨机构跨学科高质量合作,加强与基础研究优势单位合作,凝练现有重大任务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打造“工作有抓点、科研有依托、成果有突破”+“服务学校、区域、国有企业发展”相辅相成的工作格局,形成支撑哈电国重的低碳热力基础研究实施方案。具体做法:“2个抓手”——一是抓好“一号工程”,落实学院在自然基金申请、高水平学术交流、校地校企合作中的主体责任,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与重点类项目取得成果;二是紧抓科研项目“方向、渠道、人员”三要素,谋划不同层级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个依托”——一是依托水下智能研究院,聚焦学科交叉凝练现有重大任务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谋划重大科技任务、梳理“卡脖子”问题,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服务龙江大院大所,与龙江企业紧密结合、协同联动,使企业深度参与产学研全过程,实现人才培养和龙江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双丰收。“3个突破”——一是力争国家级奖励取得突破,以“有效融合、梯队申报、重点打造”为工作思路,强化学术训练和科研实践,凝聚团队、平台、项目的科研优势,谋划省部级和国家一级学会的各类奖励;二是重点科研平台有所突破,提高现有平台利用率,结合行业发展需要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做好学科交叉融合,为重大科技攻关做好必要保障;三是科研转化率和标志性成果有所突破,完善并优化创新团队建设机制,创新实验室组织管理模式,形成基础创新、前瞻创新、颠覆创新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专利转化持续发展,致力服务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和烟台研究院,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五、多措并举抓引培,全力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达到新高度

紧密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任务台账和“451”行动计划对于师资队伍需求,梳理明晰各类队伍发展路径,形成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加强与学校、团队沟通,理顺做通进人渠道,制定人才引聘相关奖励政策机制。注重加强海外人才引进,聘用“引才专员”。选派优秀、意向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硕士生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加强青年教师成长路径规划,拟定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国家级人才预备人选遴选和推荐,做“有组织的”选拔培养推荐工作。结合本轮聘岗修订绩效津贴分配方案,更好发挥考核和奖励等手段的“指挥棒”作用。

六、把握关键抓突破,全力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展现新气象

着眼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对标111引智基地建设标准,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年内取得可见或可以预见的典型成果,做好2023年验收迎检准备。更好把长短期合作项目结合起来,保证基地规范化体系化的运行。制定对俄合作团队建设方案。克服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谋划推动学院相关领域中俄高水平学术会议,重点在新增有稳定海外合作关系教师和引进俄乌白青年人才数量质量方面取得突破。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2022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做到认识再提高,思想再解放,任务再落实,发展再提速,全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赵琳琳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