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蔡成涛:乘势而上谋发展 特色育人谱新篇
产教育人 科研先行
作者
蔡成涛
来源
计算机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以新工科理念育人才,以特色科研谋发展,2022年,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大力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以面向船舶与海洋领域的工业软件共性技术实训创新实验室和校企联合实习实训产业基地为平台,为国家培养掌握关键核心软件技术的新型软件人才。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牵引,加强“数字建模仿真与计算研究中心”“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重点平台建设,推动与大院大厂合作以及服务龙江数字经济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和支撑区域发展能力。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高等教育如何提升国家急需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如何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的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度是高质量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衔接各项工作谋篇布局及推进落实的一年,科学部署2022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对实现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新的一年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支撑作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坚持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方向,全面推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科教体系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地方经济中找准发力点。

一、特色发展,提升“新工科”建设水平

新工科建设体现于“知识之新”和“人才之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工科建设正在改变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正在改变高校人才培养的模式,正在改变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的方式,同时也正在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以获批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途径,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特色发展为重点,深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扎实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管理组织架构优化、“双工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企及产教深度融合、混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探索。通过建立理事会领导的管理体系,建立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软件人才培养方案和评价机制,建设针对软件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课程和实践能力教学体系。通过构建虚拟教研室、建设校企专业教材、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等措施,高水平的构建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依托学校船海特色,建立面向船舶与海洋领域的工业软件共性技术实训创新实验室以及校企联合实习实训产业基地,为培养实用型、复合型的新型软件人才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二、科研先行,强化“助推器”牵引效应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增强高校的科研能力,只有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用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才能符合创新型人才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的素质水平、推动学科建设。本年度,学院将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对学院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依据学科评估及双一流建设的监测点和指标点进行强化建设,对学科建设涉及的科学问题、研究方向、服务领域、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凝练和梳理。同时,基于学院在网络安全领域前期良好的研究基础,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进行持续培育和超前布局。通过重点建设“数字建模仿真与计算研究中心”,将其打造为面向校内外提供高性能计算、分布式仿真、数字化建模等公共服务的高水平技术支撑平台。另外,学院将持续强化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下属科研院所等机构在科研平台共建和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依托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抓住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历史机遇,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强化数字技术研究及“龙江专员”队伍,加深与省科技厅、区域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和合作,积极参加省内“数字经济”领域重大科研课题,深入融入龙江工程师学院,全面提升服务支撑区域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三、强基固本,提升“高质量”保障能力

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基础能力保障。2022年,学院将启动实施4项“强基固本”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机关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文化育人创新点亮工程、基础研究“十年铸剑”工程。其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将从教师教学质量、核心课程建设、重点教材编写、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成果凝练等方面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名师、金课和教材,使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机关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旨在全面提升院直机关服务保障学院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研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推动工作格局由小向大、工作节奏由慢向快、工作态度由粗向细、工作方法由虚向实、工作导向由说向做、工作标准由低向高等方面的转变。文化育人创新点亮工程旨在通过文化氛围提升、文化长廊和创新街区建设等工作,提升学院文化育人环境氛围,提高创新育人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十年铸剑”工程将面向学院年轻教师,通过长期稳定支持,为年轻教师营造一个宽松科研环境,使其能够潜心、长期从事基础研究,以踏踏实实的干劲,以坚定创新的自信,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聚焦探索未知的基础科学问题,勇攀科学高峰,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为提出原创理论,作出原创发现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2022年度,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立足学校实际,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以高昂的工作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