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毛继泽 于欣欣:一把手工程 一盘棋统筹 一股绳发力
航建学院三方面重点工作 确保2022年起好步开好局
作者
毛继泽 于欣欣
来源
航建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对标学校对通用学科类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的五项要求,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结合发展实际,坚持“一把手”工程,重点推动科研先行作用的充分发挥,带动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强化服务龙江经济能力提升,全面提升发展士气,共梳理10项重点任务,推进“四个回归”落实落地。

“一把手”工程,锻造“科研先行军”

按照学校要求,航建学院将“推动科研工作呈现新气象、学术成果取得新突破”列为“一把手”工程,院长、书记亲自带头调研指导、谋划推动、组织落实,在“摸清家底”基础上,围绕聚焦基础研究和谋划重大项目、明确合作单位及服务对象、打造学术团队等方面,确定3项重点任务。

1.全面梳理学院学科体系,形成学科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紧密对接国家、行业的重大需求,以力学为核心引领,牵动提升土木工程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整体实力,在厘清4个学科方向、9个科研方向基础上,按照“我是谁、为谁服务、与谁合作、目标是什么”的思路,重点梳理各方向合作单位及服务对象、核心技术与关键科学问题、主要支撑团队等,推动方向持续迭代,强化支撑服务“三海一核”领域的能力,形成学科方向、科研方向、学术团队三个层次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及学科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2.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服务地方企业,形成三年行动方案。紧密围绕服务龙江振兴战略,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与地方企业单位对接联系,按照“与谁合作、谁去合作、合作什么、怎么合作”的思路,找好切入点,明确服务对象、入企队伍及运行机制,建立科研课题及研究团队,共建课程及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行业发展的能力。

3.结合“五问五答”,实施名校大院大所“密接”行动。按照“内强实力,以团结求发展;外拓空间,以贡献求支持”的发展思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每人每年至少要跑5所高校或相关部门、大企业及科研院所,宣传学院、了解信息、寻求合作、招生引才、争取项目或经费支持等。向上层级是寻求从跟跑到并跑,从追赶到超越;对下则以服务居先,主动对标,主动作为,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争取更多社会支持。

“一盘棋”统筹,争当“新工科生力军”

航建学院发挥“科研先行军”带动效应,围绕新工科建设确定4项重点任务,推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展现新作为,下活学院发展“一盘棋”。

1.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力学类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以联合学院和未来学院力学类基础课程建设为牵引,建强教学团队,深入推进课程体系变革、完善线上资源建设,逐步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和全过程考核模式,重点抓好内容体系、两性一度、课程思政、实验教学四个方面,构建面向新工科的力学类基础课程体系。

2.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学院新工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适应传统产业升级对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传统专业改造升级,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开设跨学科课程,探索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教学模式;融入新工科元素,组建跨学科项目平台和教学团队。重点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准备、一流课程(群)建设、高水平教材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全英文课程建设、共享课程(群)建设等方面工作。

3.扎实推进工程力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教育教学影响力扩散提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结合活跃度和建设质量的监测指标体系,做好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联合10家参与单位,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教学改革研究互联互通,凝练教学成果的产出和推广应用,形成工程力学专业建设经验和成果产出引领东北地区、辐射带动全国的良好态势。

4.依托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促进与阿伯丁大学科研合作落地。筹划举办双边学术会议,紧密围绕服务土木、海洋、能源工程等领域,开展多样化学术交流,促成若干学术方向相近的导师组,培育国际联合研究团队。

“一股绳”发力,建强“中军帐”

航建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院重点业务工作,继续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上下功夫,确定3项重点任务,持续夯实学院发展的思想根基。

1.实施融合型教工党支部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结合校党委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学院一品牌”的要求,以课程建设、导学思政、科研攻关、引才招生、师德建设等工作为融合重点,逐一指导教工支部建立党建业务工作融合点,制定出台学院融合型教工党支部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形成课程思政全员全课程全覆盖,科研新理念与新范式广泛认同,人才成长与政治成熟同步,管理服务与党建一体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新局面。

2.强化学院文化空间塑造,持续推进聚“力”学科文化建设。围绕力学学科建设,结合科研方向布局,依托基层文明单位建设项目,按照普及+专业思路,完成以“力学与工程技术”为主题的11号楼门厅建设和“破界交叉 融合创新”为主题的创新文化廊建设,激发师生创新意识、融合意识,涵养创新融合文化,培育“敢为必成、开放合作”的文化自信,为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3.开展百名师生深度访谈行动,持续推进“故事育人”平台建设。切实推进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依托“小程故事”工作室,通过党组织推荐、师生自荐互荐等方式,针对100名2022届毕业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开展深度访谈行动,充分挖掘师生成长故事中的育人要素,探索不同类型教师的成长路径,研究并运用高校青年话语体系,讲述师生成长故事,建立“身边事育身边人、同样事育同龄人、多样化育多样生”的“故事育人”的典型案例思政教育机制,形成“学习在工程、成长在工程”的共识和氛围。

编辑:赵琳琳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