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为智能创新贡献哈工程力量
我校斩获第四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一等奖
作者
王显峰 冯赞元
来源
智能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7

分享

6月3-4日,第四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办。我校智能学院5支队伍参加总决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是所有参赛高校中获奖数量最多的高校。

智能学院济海扬帆团队的“基于UWB室内定位与PLCnext技术的导购系统”获得智能生活组一等奖。济海远航团队的“The Box--一款机场运载车”、济海破浪团队的“天气识别晒被系统”获得智能设施组二等奖。济海长风团队的“智能洗衣系统”获得智能工厂组二等奖。济海揽月团队的“高山景区智能转运系统”获得智能工厂组三等奖。

该赛事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本次竞赛共有全国多所高校的上百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37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竞赛从智能工厂、智能生活、智能设施三个比赛类别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包括项目搭建、项目答辩和项目现场演示。最终每个比赛类别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若干。大赛秉承“智能创新,启迪未来”的指导思想,立足创新和应用,促进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融合,为高校参赛者搭建学习、交流、互动、竞技、展示的平台。

济海扬帆团队的“基于UWB室内定位与PLCnext技术的导购系统”获得智能生活组一等奖。团队将“UWB”室内定位技术、ASR语音识别技术,PLCnext三者创新结合,实现室内导购定位,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

济海远航团队的“The Box--一款机场运载车”获得智能设施组二等奖。PLCnext作为核心控制器,eHMI地图界面显示“我在哪儿?”,UWB定位技术告诉“The Box在哪?”,智能路径规划“怎么走?”,超声波避障提醒“小心行走”,CCD自动归库“我到家了”,The Box完成自动归库“旅途愉快!”,使机场运载车智能化、便捷化。

济海破浪团队的“天气识别晒被系统”获得智能设施组二等奖。手机或平板通过Wi-Fi连接PLCnext进入eHMI界面,查看管理各晒被杆状态,根据用户设置和天气状况,实现自动回收,同时通过天气预报、温湿度等传感器,综合判断是否继续晾晒,触发被品回收机制,搬运车一车服务多杆逐一将被品回收至仓库。

济海长风团队的“智能洗衣系统”获得智能工厂组二等奖。整个系统以AXC F 2152 PLC为主控制器,处理传感器数据,并控制电机启停。设计了与工业品媲美的传送轨道,利用多传感器检测衣物重量、天气情况,形成了超声波洗衣、烘干、晾晒等智能控制策略。

济海揽月团队的“高山景区智能转运系统”获得智能工厂组三等奖。利用高山景区的现有设施缆车,规划其闲置空间和时间,代替“挑山工”运送物资,基于历年天气信息和传感器实时信息设计安全预警算法,利用PLCnext作为上位机,通过无线通讯模块WLAN5100,完成多端口同步的实时监控,保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智能学院通过本次竞赛协同专业知识学习与科创作品设计制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共同提升。从迸发创意,到方案设计,再到作品制作,最后决赛展示,参赛队员的创新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不断提高。2016年学院与德国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开展校企交流,2018年“哈尔滨工程大学-菲尼克斯电气”工业4.0示范创新中心落成,2019年第三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20年获批高教会首批“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