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第十七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哈工程三料冠军!
作者
常昊 田文佳
来源
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4

分享

日前,在第十七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上,哈工程9个项目获一等奖,6个项目获二等奖,11个项目获三等奖,6件作品被推荐至国赛。哈工程一等奖数量、获奖数量、晋级国赛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此次大赛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吸引了全省42所高校的4万余名师生参与,共收到省级决赛1095件作品,涉及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科技发明制作3大类、11个领域。大赛通过优秀项目推介会、现场评审答辩、评委现场问辩等环节,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48件优秀作品。

哈工程船舶学院的《长航时多源海洋能驱动航行器技术》、航建学院的《储物柜高频离子快速消毒技术》、动力学院的《低碳高效氨燃料动力装置》、智能学院的《多航态水下仿生智能机器人》《北斗海洋定位增强导航仪》、水声学院的《水下实时双向通信技术》《复杂海洋环境下的浮游生物在线识别技术研究》、核学院的《基于球形催化颗粒的新型组件式非能动高效氢气复合器》、人文学院的《冰凌花开喜龙江——“龙煤集团”矿嫂就业情况调查》9个项目获一等奖,《自清洁防堵塞式大流量餐厨垃圾处理装置》等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多路超远距实时全景摄像机》等1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优秀项目简介:

多航态水下仿生智能机器人:

团队的产品为一款集AUV巡航能力和ROV定点作业能力于一体的仿生水下机器人,解决了巡航和定点作业无法快速配合的问题。针对航爬双模式结合的工作要求,自主设计了仿生机械结构,运动机械结构以及运动模式转换结构。可以实现自主航爬模式转换和运动方式切换。可以实现仿生鱼类和六足类爬行类动物的运动。主要应用于打捞救援和深海勘探,产品能够做到在水陆不同区域之间完成巡航模式和爬行模式的切换,并且均可以独立工作。

北斗海洋定位增强导航仪:团队的产品为海上高精度的定位导航仪,一方面,本产品采用北斗短报文通信作为海洋数据传输链路,以较低成本将传统的区域定位增强为全海域的高精度定位。另一方面,本产品开发了一套基于海洋多风险源的完好性监测算法,能够同时对海上多种风险源进行监测,极大地增加了产品定位的可靠性。同时,本产品硬件采用扩展坞结构,解决了新旧船型兼容的问题。本产品以其高精度、低成本的特点既可用于大型海洋开发平台,又可用于海洋渔业等大众用户。

复杂海洋环境下的浮游生物在线识别技术研究:团队作品是一种浮游生物在线识别,可在各水域中监控浮游生物群类,避免赤潮、水华等浮游生物爆发导致的生态破坏现象。主要应用了创新改良后的图像采集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大大提升了工作时长,准确率。搭载于各种航行器即可平稳工作。该作品在经济效益上与传统的检测方式相比,提高66%效率,降低70%的人工成本,前景十分广阔。

水下实时双向通信技术:团队作品为自主研发的在线处理的同时同频水下双向通信技术,作品可应用于水下潜水娱乐等活动;未来还可应用于水下通信网络等。作品不仅实现了完全自主化设计,而且可搭载于现有水下双向通信设备进行实时自干扰抵消处理。本作品经过多次水池及海试实验验证,可达到最高60dB的自干扰抵消效果。

储物柜高频离子快速消毒技术:该技术是应用于以冷藏仓储为代表的一种高效的消毒技术,其设计目的在于解决有害微生物尤其是耐低温顽固细菌病毒的消毒问题,能够将其应用冷链运输、仓储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解决民生问题。该技术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致力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基于球形催化颗粒的新型组件式非能动高效氢气复合器:为进一步缓解核电站在事故条件下的氢气风险,本作品提出了一种新型非能动氢气复合器。其采用球形催化颗粒构成的中空结构组件设计,消氢能力较现有设备提升16倍,同时解决了球床通道流动阻力增大的难题;通过轴向与径向分布设计、高温自保护催化颗粒设计,实现了新型复合器的反应速率控制、优化;首创在线自清洁功能设计,让新型复合器在运行、维护中无后顾之忧。本作品通过全新的设计理念,实现了氢气复合器设计的重大技术进步。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