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能潜百米深,成本不过万!哈工程学生“打印”出“鲨鱼”
作者
王元丹
来源
新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9-04

分享

央视科学节目里都感叹,人类可以登月,可以近看火星,但对海洋深处却无知到可怕…… 不久前,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学子们让人类探索水下世界的梦多了种可能。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智水"科技创新团队的水下机器人一鸣惊人,在比赛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的"设计制作类"项目中,获得冠军(特等奖)。

这次大赛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最高层次、最大规模、最大覆盖面的竞赛。此次来自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船重工701所等全国40个院所的431支队伍、1000多名选手参赛,水上船舰、水下航行器等参赛作品新颖别致。

2017090414440394.jpg

"智水"科技创新团队设计制作的水下机器人

"智水"团队负责人、哈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李晗生告诉记者,这个获奖作品是他和团队小伙伴吴虹明、姚远洋,在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李晔教授指导下,设计完成的"模块化低成本自主式水下无人航行器",算是一款水下机器人。能够在水中以5节的高航速巡航,并可拍摄水下图像,通过操作手的VR眼镜,能实现身临其境操控。

团队里的吴虹明是能源与动力专业大三学生、姚远洋是材料化学专业大四学生,他们三人将自己所学完全应用到了这个作品中。

2017090414441714.jpg

比赛获奖的三个人,左起分别为姚远洋、李晗生、吴虹明

李晗生说,市面上常见的水下机器人,能下潜百米、性能好的AUV产品,一般市价10万元左右,且大部分都是国外品牌。他们一直想设计制造自己的AUV水下机器人,又便宜性能又好,"不让外国产品称霸"。

李晗生从小就对军舰、潜水艇等海洋装备着迷,不仅考取了相关专业,还学会了潜水。近半年时间,他和小伙伴的所有课余时间都花在设计作品上。

2017090414443355.jpg

团队成员测试其他型号水下机器人

李晗生回忆,"有段时间,机器人像喝醉了,不走直线,那意味着所有的工作都白费了。我们两三天没怎么合眼,好在最终把问题解决了。"

"智水"团队的水下机器人体长85厘米,重约10公斤,重点部位采用铝合金,其他部分运用3D打印技术,花费成本不到万元。作品被大赛评委专家誉为"水下鲨鱼"。

2017090414445169.jpg

团队成员的日常——组装机器人

李晗生说,他们的作品和市面上10万元产品旗鼓相当,比一般水下摄影机器人速度快两倍,最深可以下潜至百米。

下一步,他们计划把水下机器人体积进一步缩小,控制在60厘米之内,不仅便于携带,

还增加续航时间,成为能满足普通人消费的水下摄影机器人。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f=weixin_uc_timeline&pk=59ace5041bc8e0461600018f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