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无人机“三剑客”
自主研发一年半卖出200套
作者
晨报
来源
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3-19

分享

 

2017032408472897.jpg

2017032317261051.jpg

2017032317261060.jpg

 

2017032408472897.jpg

创业是什么?也许它就是一个偶然,一次成长,一回初恋的倾心,一场邂逅的停留。哈工程、哈工大的三名研一学生就是在相遇之后开始创业的。经过一年半的发展,他们的微型无人机已卖出200多台。而他们也正谋化着更彻底的付出和驻留。

1、单纯地想做点什么

2015年,张永奇和顾衍明还都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大三学生。那一年他们共同报名参加了一项赛事,首届Robomasters比赛。在队里,他们成了好朋友。

比赛的内容是机器人战车对抗,虽然后来,他们的成绩止步于国赛16强,但是大家对于科创的兴趣已经被点燃。他们联合了几名同学,单纯地想做点什么。

做什么好呢?最初,他们选择了3D打印。他们的目标是两米高的大打印机。但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发现,大型3D打印机有着复杂的算法,团队在算法及机械方面都不具有明显优势,权衡之后他们放弃了。

那时与3D打印同受创业大学生青睐的还有无人机。微型无人机开源少,从事的人也少,竞争相对较弱,就这样,他们决定做微型无人机。

2、他的背影像面壁僧

大三暑假,第一代微型无人机“黑洞1”面世,庆功会上团队决定研制二代产品“黑洞2”。这款产品他们想增加一项新功能,就是恒定飞行高度,比如距离地面20米或者距离地面30米。实现这个功能要加载超声波测距模块。从超声波大探头改成超声波小探头,团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那段时间,超声技术负责人黄杰每天就坐在实验室里调试,他给大家的背影就像入定的面壁僧。除了调试,他的眼睛里耳朵里没有其他事情,有时大家喊他,他才突然一下恍惚,出离了自己的世界。

2016年四五月间,“黑洞2”研发成功,这也是国内首个加载超声模块的微型无人机。恒定高度,然后通过WIFI与电脑互传数据,轴径10厘米,充电一次飞行十五六分钟,最高飞行高度100米,这些功能让发烧友觉得很酷炫,不少人买到它,借由它学习控制系统或者在此基础上继续其他新尝试。

3、花样炫技在室内编队飞行

没过多久,超声模块已经无法吸引大家的兴奋点,小伙伴们决定继续改良。这次他们要让飞机炫出新高度,在室内编队飞行。编队飞行,每架飞机的坐标怎么确定?如果是在室外,可以靠GPS定位,但在室内,GPS信号不好,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小伙伴们冥思苦想,正好那时国外出了一款芯片,这款只有使用说明书的芯片能被大家利用开发自己的程序。这次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了精通算法的顾衍明身上。

研发完全靠自学。又是整整一个月,顾衍明研制出一点就向深圳的工厂寄送一点,工厂做好电路板以后回寄给顾衍明,顾衍明自己焊接、调试、改进,然后再寄送。循环往复,来来回回寄了一个月,室内定位系统统于研制成功。他们是国内第一批利用该芯片做室内定位系统的团队,看着无人机按照事先编好的队型眼花缭乱地飞来飞去,小伙伴的心里充满喜悦。

4、逃课去实验室包宿

最忙的时候,小伙伴们还逃课去实验室包宿。张永奇负责计算机的软件,通过飞机回传的数据绘制波形动态曲线图,据此图形预判下一个时间点飞机的空间位置。张永奇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写程序绘制轨迹图也要靠自学。最初,他把所有的点都连成线,以此研判飞机的轨迹,但是这样做慢且滞后,效果并不好。有一段时间,他天天对着电脑思索,有了好主意,就赶紧跑回实验室,忙乎一晚上,结果天亮才发现,根本行不通。他逃课去实验室包宿,一个多月后同寝同学见到他,他的样子竟是蓬头垢面的。

后来,张永奇终于找到一个控件,他据此进行优化,现在,终于可以很顺畅地画出曲线图,无人机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

“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研发能力,所以团队名叫无穷创新,虽然大家都是在做无人机,但是很多技术都是我们独家的,并且最重要的是它是我们独立完成的。”张永奇说,这个特点,让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业绩一路飙升。从2015年暑假开始研发,到2017年年初,他们已经销出了200多套无人机。

5、实验室段子“科目二过了”

黄杰、张永奇、顾衍明,无人机团队的三剑客,三人见面的场合都是在实验室。黄杰固执,张永奇随和,顾衍明外向。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讨论问题,吃饭也不例外,有时,三人也开玩笑,玩笑对象大都是黄杰。因为他技术好,多数时候都能成功,大家都管他叫“黄大仙”。有一次,“黄大仙”的驾考科目二过了,他可开心了,在实验室一直说“我科二都过了,我科二都过了。”“科二过了”后来就成了实验室的段子。每当遇到科研难题,身心疲惫、不想再做时,大家就给黄杰鼓劲:“你科目二都过了,还有什么做不好的呢!”听了这话,黄杰便也真的来了精神,撸起袖子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搭建实验场地,张永奇的左手姆指被电锯锯了一道,缝了两针,留下一个永久性的疤,为了试飞,顾衍明身上、手上被螺旋桨打得伤痕累累。有了顾衍明的前车之鉴,再试飞时,他们索性找来一条棉被,张开等在旁边,飞行不稳定赶紧一拥而上,将飞机捂在棉被里。他们就是这样笑着、闹着、沉闷着、钻研着、思考着、实践着,在2016年夏天结束了自己的本科学习。

6、假期去深圳考察创客空间

毕业季,顾衍明保研去了哈工大航天学院,张永奇保研去了哈工程自动化学院,黄杰考研去了哈工程水声学院。虽然不能再每天待在一间实验室,但大家养成的例会制度却被保留下来。三人组每月必见两次面,畅谈各自领域的科技前沿以及自家的无人机可以在哪些方面与最先进的技术对接。几年来,三人暑假都泡在实验室,寒假各自回家一个月。2017年寒假,老家分别在湖北与湖南的黄杰和顾衍明特意约着去了趟深圳。在那里他们参观了创客空间,讨论了毕业以后的创业。目前他们的专业都会对将来的创业提供支撑,而他们也好像长大成熟了,开始有意识地为创业做储备。就像从恋爱走向婚姻,所有的热情都要沉淀升华为理性的思考,对于无人机,他们也在探讨理性的未来。现在三人已很少逃课,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现在要为以后、为团队多学一些知识。也许能走很远,也许一段时间以后他们会转身回头,但至少现在他们认定了,就要义无反顾无所保留地走下去。这是成熟的经历,更是成长的代价。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cb/20170319/263616.html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