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改良步枪、激光作画、蛋壳架笔、麦克优化 哈工程“小鲜肉们”的奇思妙想很惊艳
作者
宫玉范
来源
黑龙江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2-03

分享

2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创客嘉年华。本次嘉年华共有16个创业实体公司及众多科创团队参展。智能家居、机器人互动、互联网+、视觉体验……一大波科技产品不断冲击人们的视听,其中大一、大二的小鲜肉虽然有些同学尚未开始专业课学习,但他们的奇思妙想依然惊艳。

少年的枪械梦在大学开花

每个男孩少年时期或许都有一个枪械梦,将冰冷的枪械融入自己的热情与热血。哈尔滨工程大学大一学生王习羽也有一个这样的梦。高考后他最初去了军校。然而,一次拉练腿受伤让他彻底终止了军人梦。

2018120309294015.jpg

退学回到地方后,他报考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成为该校航空航天专业的一名新生。军人梦终止了,可他的枪械梦依然在继续。

2018120309295116.jpg

以往的经历让他明白,现代军事用枪有很多不足,于是他利用所学对枪支进行了改进。这些改进,他都认认真真地画了图并做了测算。他说寒假的时候,他要带着自己的模型和图纸去找原来的指导员和连长,探讨进一步实施的可能性。

无线麦克噪音全无

大二女生金文婧此次与小伙伴研发的项目是无线扩音器。

在宽敞的空间使用麦克,有时候麦克和音箱之间会产生尖锐刺耳的噪声。金文婧讲,他们的设备在这些方面做了优化。她是学电子信息工程的,利用所学改进了信道检测装置,采用集成化芯片,让声音的失真率更低。除了音质上的进步,他们还改进了信号的采集。现在市场上的无线扩音设备都是单信道的,而他们的扩音设备是双信道的,即一个音箱可以供两个话筒同时说话,大大方便了演讲现场的互动问答。

2018120309300292.jpg

虽然产品已经初具模型,但金文婧讲,他们不会用它去创业,因为将创意转化为产品,并不是他们所长。如果将来要创业,他们也会将信道检测这项技术做成熟,然后申请专利,再把专利卖给工厂。

蛋壳不倒翁做成笔托架

大一学生赵旭刚进大学几个月,虽然他的专业是自动化类,但尚未涉足专业课学习的他依然有作品进入了参展环节。此次,他的创意作品是非固定不倒翁中性笔。赵旭讲,有时候去一些窗口单位,比如银行,总有一个环节要求人签字。那些窗口的公用笔大多用胶固定在台面上,由于不便更换,笔托的拆除、胶痕的去除都很成问题。于是,他就想到了另一种笔托,这种笔托类似于蛋壳不倒翁,可以用塑料等材质3D打印而成。然后画上萌萌的卡通图案,笔插在里面既美观又方便取用。

2018120309301553.jpg

除此之外,他还想设计一种万能螺丝刀,通过伸缩卡位更换各种各样的螺丝刀头。“虽然现在还没进行专业课学习,我的创意产品技术含量也不高,但我觉得大学里很有科技创新的氛围,让你总想做点什么。”赵旭表示,大学四年,他一定会给自己留出很多创意时间,做有趣又有科技含量的创意作品。

2018120309302877.jpg

激光雕刻机能在木板上作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马文鹏大一时想学习创新,那会儿他尝试着做了一个项目绘图仪。后来他发现如果将绘图仪的打印头更换就可以让它具有3D打印或激光雕刻的功能。于是,新的创意作品激光雕刻机诞生了。

雕刻机和电脑连接,利用激动的烧灼作画。在激光笔的雕刻下,一只可爱的小狗,狗毛卷曲蓬松,纤毫毕现。马文鹏说,激光作画的材质有很多,木板、竹子以及铁板都可以。现代人越来越喜欢个性化的东西,在U盘或手机上镌刻自己特有的符号会成为未来潮流,而激光雕刻也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2018120309305259.jpg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现在激光雕刻只能作出黑白画,因为它的作画原理是将木头用高温烧成炭末,“下一步我们想依靠温度的变化作出黑白灰三色的画,并用WIFI连接进行远程控制。总之,让它越来越方便生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IChdWboxJlR5paD0dwzbQ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