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榜样的力量】勘测多彩科创梦
——记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白色起源科技团队
作者
徐海辰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1-16

分享

2018111611014593.jpg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在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大学生,用科创将青春渲染出多彩的颜色,这就是水声学院学生科创组织——白色起源科技团队。

纯白·科创梦的起源点

马丁一,科创达人、白色起源科技团队的负责人;葛威,经验深厚、成果丰富的学生科协负责人、2017级博士研究生;孙金,五四杯创业金奖获得者,始终坚信科创能够赋予青春更美的色彩;王嘉齐,酷爱科创的实验室资深老炮儿;孙杨、范远航,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的获得者,名副其实的学霸……本科生、研究生,无论学历的高低,为了共同的水声梦想被分在一个课题组,由于对极地声学怀有深厚兴趣,这群热爱科创的年轻人组成了“白色起源科技团队”。

由于极地恶劣的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极地声学的研究一直被喻为研究中的“硬骨头”,就是这样一块“硬骨头”却偏偏遇上了这样一群“不怕硬”的年轻人。“绵延不绝、苍茫无尽……极地用它的白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让我们想用所学的科学技术揭开它的神秘莫测。”这次团队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高精度冰层厚度测量仪”就是为实现这个梦想所做出的第一步努力。

测量冰层厚度是冰上实验不可避免的步骤,对于后续实验能否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外科研团队在进行冰上实验时,通常采取“钻孔测量法”,这种方法费时费力,对于机械设备电机抗寒性能要求很高,而且存在着冰裂的风险,测量结果误差较大。随着《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的颁布,我国提出“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引起世界关注,近年来,我国极地科研机构、极地能源开发机构多采用钻孔测量或雷达测冰的方式,无法连续测量、精度较低且操作难度大。看到了应用市场的广阔前景的同时,也看到了传统方法带来的局限性,为了解决这技术上的空白,马丁一和她的伙伴们一拍即合,开始着手项目研究。

一项新发明的从无至有,往往要经历无数次技术上的攻坚克难。精度,是一个测量仪器需具备的最基本要求,也是研发技术的核心所在。如何确保测得的厚度误差最小,这是团队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团队成员查阅了大量的国外技术资料,资料显示一些采取雷达扫射法的技术只适合大面积勘测时使用,并不能精确小区域的冰层厚度。团队成员经过调研、思索,反复测试,团队决定研究一款应用于小区域试验,集便携性、实用性为一体的测量仪,采用可矫正的波形跟踪算法,通过仪器自己的收发信号,来进行自主矫正。

“白色象征着极地,我们团队希望致力于极地声学研究,破除冰的障碍,研发出更多设备为科研服务,探索极地中蕴藏着无数的宝藏与奥秘。”这一抹纯白,是团队名称的由来,是他们科创梦想的起源地,更是他们对于极地声学、科研事业最单纯的追求与热爱。

火红·青春梦的征战场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等奖……这支年轻的团队虽成立不久,但团队中的每名成员都曾赢得令人赞叹的荣誉,在这些赞誉背后,是数不清的“南征北战”。

长期的科创经历,马丁一和伙伴们早已习惯了课堂与实验室的两点一线式生活,在项目研发的关键期,更加不能有任何的放松。以实验室为家,早已是队员们的生活常态,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有时哪怕只是一个初步想法,他们也会坚持把实验做完,不分昼夜的实验对他们来说也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在进行测量仪精度校准实验时,每次距离目标都差那么一点点,未解决难题,队员们连续四天泡在实验室,每天睡眠不到两个小时。有些项目的完成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而是创业与创新的结合。对于工科生来说,再难的技术难题都不足为惧,但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体系却难以理出头绪,因为缺乏经验,往往是技术研究已经完成,商业策划修改了几十次仍模糊不清,队员们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有时也会争论得面红耳赤。

对于一支以科创为梦想的团队来说,任何困难都不会成为他们前进的绊脚石。在共同协作、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属于他们的特有的团队文化,“协作创新、不离不弃、勇攀高峰……”每个队员心中都会说出他们对这个团队文化的理解。团队有着一份心照不宣的“熬夜条例”:不允许任何一个人单独在实验室熬夜,要时刻记住大家是一个整体;遇到棘手的技术问题,请教到学院的每位老师,他们都会积极辅导;商业计划书起草遇到困难,学院主动协调经管学院专业人士给予培训和指导……“成绩的取得是团队的,更是学校的。”

用马丁一的话来说:“每一个新项目的完成,都好像打了一次胜仗,而每次获胜之后,收获的不仅是胜利带来的喜悦,还有与伙伴们更加深厚的革命友谊。”这支年轻团队里的每个成员都像是一团最炽烈的火,燃烧着耀眼的红,他们相互交映、熠熠生辉,他们聚作一团发挥最强大的能量在青春的征战场上英姿勃发。

深蓝·强海梦的归属地

从创新到创业,从科创到科研,从寥寥无名到小有成果,一路走来,离不开团队每个人的专业积累、奋力拼搏,更离不开学院、学校对于创新创业的积极引导、鼎立支持

“学院是我们科创萌芽生根的土壤,学校浓厚的科创氛围使得我们心中科创的种子不断生长。”队员们说。在学校“三三制”创新创业工作模式下,水声学院以多种方式构筑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形成完备体系。学院为培养学生科创兴趣,开创了科创导师制度,选择创新创业成果丰富、参赛经验深厚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科创讲师团,每班至少配备一名专项负责的科创导师,普及科创知识、解答疑问难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学院亦从多方面为他们提供技术、资金、场地等的支持,无论老师还是辅导员,都给予他们最温暖的关怀与后盾。在这样的科创氛围下,大一伊始,学生们就与科创结缘,不断成长成熟。

“机器人、人工智能方向我们相比之下可能不占优势,但毋庸置疑的是,‘三海一核’方面我们是所有国内高校的佼佼者。”这是马丁一参加此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最大的感受。专业指导老师对于理论技术的认真讲解、大学生创业联盟的老师为他们提供启航创业区工位时的热心与恳切、经管学院老师在讲解商业策划书时的细致与无私……“三海一核”特色主干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撑学科的协同作用、基础学科牢固根基的作用在这个小小团队的成长中充分发挥。对于他们来说,团队就像一张网,网住的不仅仅是团队中的每位成员,更是学校所有致力于创新创业发展、特色学科建设的贡献者,它所实现的,是这所学校每个人深蓝色的海洋强国梦。

“互联网+”的比赛对于这支年轻而有朝气的团队来说,是成长路上一份肯定,更是一份对于未来发展的挑战书。在未来的征战场上,白色起源科技团队早已整装待发,怀揣这一份对于水声领域的无限热爱、对于科学研究的无止热情,向科创梦昂首挺胸、阔步迈进,让青春梦激荡飞扬、绽放光彩,为强海梦不懈奋斗、一往无前!

高精度冰层厚度测量仪小贴士

随着《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的颁布,我国提出“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引起世界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国极地科研机构、极地能源开发机构多采用钻孔测量或雷达测冰的方式,无法连续测量、精度较低且操作难度大。

白色起源团队立志于极地声学的研究,开发了世界首款高精度冰层厚度测量仪,基于声波反射原理测量冰层厚度,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算法,测量精度可达毫米级,测量范围6cm—6m,具有高精度、易操作、耐低温、可自动化连续测量等优势。并于2017年末在俄罗斯海参崴与远东联邦大学合作进行海冰测试,市场空间巨大。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