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展青春风采 逐科创梦想
——记“五四杯”特等奖“共振劈式超声波发生器”团队
作者
学生记者 徐海辰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2-30

分享

一个项目从无到有的漫漫长路,包含着无数要素的协调搭配:灵感、专业、技术、凝聚力……最重要的,是那一份最坚实的梦想。而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便是众多工程学子梦开始的地方。

本次“五四杯”,《共振劈式超声波发生器》项目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凭借着独特的创新点和先进的技术获得特等奖。成绩背后,不仅是严谨的科学态度,更有着一份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顽强意志。

灵光初现 逐梦伊始

生活的诗意在于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而对《共振劈式超声波发生器》项目团队来说,这句话改成“科技的创意在于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更为合适。

长久以来,对于科创的浓厚兴趣和对于专业领域的不断探索,使得团队中的成员们养成了凡事留心、深入思考的习惯。不论是生活中发生的一件小事,或是课堂上的某个知识、书中看到的某个细节,团队成员总会分外关注,而后脑海里反复思索、展开延伸,灵感和创意往往悄然而至。

“一开始是看文章的时候偶然间注意到这方面的内容。”《共振劈式超声波发生器》团队负责人赵欣悦这样描述项目灵感的来源。“我时常会关注一些科技类公众号或者杂志,里面会讲一些前沿的科技作品和技术。在一篇公众号文章中了解到射流与空化功能,而我之前留意过的关于混合设备的介绍里,也对这些技术有所应用。目前的混合设备是分为机械类与超声波类,也因此想到是否可以将两种类型共用,取长补短,来达到更好的效果。”

为了怕灵感稍纵即逝,查阅了相关资料的赵欣悦立即找来专业能力和科创能力突出的伙伴李广宇与师嘉都商议,以明确项目的可行性。在得到两位伙伴的肯定后,伴随着项目的想法逐渐完善和精细化,三个人逐渐意识到这是一个工作量巨大繁琐的大工程,经过几番讨论,小队决定再吸收一些志同道合的、有共同目标的成员,于是这只队伍又迎来了两名新成员:夏宇轩与齐萌。至此,一个由来自材化学院的五名本科生组成的队伍应运而生,朝着他们共同的梦想并肩同行。

不畏艰难 乘风破浪

“一个项目的从无到有,还是挺漫长的,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感觉上。”团队成员李广宇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来形容项目的完成过程。

万事开头难,尤其是对于这样一支崭新的年轻队伍而言,缺乏相关经验和资历使得他们一开始就在材料选择和软件使用上犯了难。繁复多样、复杂琐碎的材料让这个本来就有选择困难的团队头昏眼花,一点操作上的失误都可能导致结果的失效;对软件参数的生疏让他们的艰难历程几乎翻了一倍;面对一连串的困难打击,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团队倍感压力:进度迟迟止步不前,成员的身体状况不佳,无数个日日夜夜似的努力似乎即将成为泡影……所幸,这是一支年轻且充满朝气的队伍。年轻,或许会有经验的不足;但也恰恰是年轻,让这支队伍敢于拼搏、无所畏惧。材料选择无从下手?那便先进行初步筛选、分类,而后一一进行测试,在所有的结果中选择最好的。测试过程繁琐枯燥?那便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别忘了我们有着对待科学最严谨求实的态度和最强大的团队精神。软件使用生疏?便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在专业课老师佟运祥教授的指导下,团队少走了很多弯路。团队成员压力过大使得整个团队萎靡不前?那便制定一个完善的工作计划,好好放松,调整团队成员的作息和心态。“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遭遇瓶颈也不能一直钻牛角尖。遇到一个难过的坎儿不如先不急过,放轻松蓄力一下,没准逛着街就突然想到了办法。”在团队成员师嘉都眼里,团队就是靠着这样一份乐观向上的态度,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才能勇往直前。

在前期的艰难过渡后,逐渐找到门路的成员们开始熟悉了实验过程,取样、处理、模拟、测试,有效的数据越来越多,实验进程突飞猛进,这本是一个顺遂地、逐渐步步向前走向终点的故事,不成想,意外总是突然而至。

“大概是四月中旬吧,欣悦突然打电话给我,我当时好半天都没理解她的意思。”师嘉都苦笑道,“'数据没了'这四个字,我反应了半天才想明白是什么意思”由于突发的意外,主要存放数据的电脑烧坏,里面的数据全部毁于一旦,这对这个依赖数据与各项记录的队伍无疑是一个“灭顶”的打击。虽然大家都很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但也只能平复心情去面对。每个人根据自己记忆中的选材与参数,加班加点地投入实验室,努力恢复出一部分内容。好在,最重要的核心部分由于大家都印象深刻,恢复效果最好。而这其中也有一些意外之喜,“有些最初的选材在我们尝试不太理想后就一直搁置,这次为了恢复数据进行比较,我们又顺便做了些后来才逐渐用到的处理方法,结果令我们惊喜。”夏宇轩说到。

“我们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可能,同样的,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是一个团队。在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会因携手相伴而无所畏惧。”性格互补、相互依赖、互相照顾,凝聚力是这个团队一路走下去最重要的核心。

追梦路上 砥砺前行

作为校内最高级别的创新创业竞赛,和众多的工程学子一样,团队成员们对于“五四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负责人赵欣悦、成员李广宇、师嘉都第一次小有成绩的科创竞赛便是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而夏宇轩、齐萌更是初次参加科创类竞赛,便一举夺魁。对于这支团队而言,“五四杯”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从组队到参赛,从初赛到决赛,在一次次的历练和准备中,队员们也在不断成长进步。“从来没有想过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说实话,我们的参赛、备赛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发现困难、克服困难的过程,根本没有时间去想成绩这件事儿。”因为尚且处于实验室阶段,项目只有仿真模拟数据而缺乏产品实测数据,让这个作品有了较大的劣势,因而并没有对成绩抱太大的期待。对于团队而言而言,最享受的是五个人一起研究项目、攻克困难的过程。而事实证明,努力必定有收获,付出必定有回报。这一份来自专业评委的认可和荣誉让团队成员们感到无比自豪。

“因为相同的梦想,所以我们五个能够组成一个团队,这次的比赛只是梦想实现的开始。有了这样的经历,我们必将更加拼搏努力、奋勇追梦,以最好的风采回报母校与国家。”这支充满无限可能的团队正整装待发,展青春风采,追科创梦想,追梦路上,他们必将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项目名称:共振劈式超声波发生器

学院:材化学院

本作品主要是研制一种新型的液体混合的设备(即共振劈式超声波发生器),可用作二相以上的液体(粘度小于1pa.s)工业混合均化。该装置既具有机械类混合设备特有的射流特点,又具有超声波混合设备特有的空化特点。使用该装置既能得到稳定的混合液,又能缩短混合时间,减少混合损耗的能量,可以广泛的应用到多个行业,比如在纺织、造纸行业中,可用作涂料、防腐液的工业均化;在轻工行业中,可用作香波、洗发液的混合均化;在化工中,可用作液体石蜡、燃油—水体系的工业超声乳化;另外,在食品生产中,可用作各种配料的均化作业,如番茄酱及果汁的生产等。

本项目应用范围广泛且有市场前景,涉及超声化学这一国际新兴学科的实验设备,跟踪新兴学科前沿领域,很有意义。

2018123016344619.jpg

2018123016344673.jp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