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挖掘“工程故事”,演绎创新“三部曲”
作者
曹景杰
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8

分享

2016年底全国思政会后,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脑中就会不由自主地思考“如何培养人”这一问题,且往往会下意识地按照“培养什么样的人”的目标去思考。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一个合格的人才起码应该在各方面都好才行!首先,要有个好身体,这个不用多说;第二,所学的专业知识应该成为就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第三,专业知识之外还应该有一种或几种特长,或许就是就业的第二核心竞争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综合素质,包括道德品行、思维方式、个人习惯等等,党员就涉及到党性修养。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发现同学们需要在课外解决好多问题,尤其是最容易忽略的也是最基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文字能力等,才能全面发展、成才。老院长陈赓大将说过“机关就是端盘子的”,但是我们绝不能端到学生嘴边、不吃我们还得喂!我们的思路是搭建各种平台,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大胆创造、主动“自转”,而后期待他们有收获,得以成长。如果这种平台搭建可以说是创新故事的话,“两探一享”则是其中一组“三部曲”。

第一部假期探访校友 挖掘校友故事

2017年暑假,我们第一次启动了“假期探访校友活动”,动员同学们利用假期回家的机会,通过老师、辅导员、高年级学长乃至自己亲友去联系距家方圆百里范围内的校友,也可以与同学结伴而行,去拜访校友,与他们交谈、请教,了解校友工作和生活情况,请教校友在工作实践中如何评价大学的培养工作和教育工作,让同学们知道在校期间应该如何学习、如何全面发展,更加明确发展目标、端正发展方向。同时,通过校友讲述在单位的工作情况,同学们能够较为客观地了解某个行业,进而增加对国家、社会的了解,补齐学校教育的短板。学院团委实践部的同学们具体负责组织、联系并为大家提供服务,为同学们准备了:学院致校友的一封信、学校和学院目前的基本情况材料、访谈要点、问卷等。假期结束后鼓励大家将探访校友的收获整理成文,学院组织评选优秀,颁发荣誉;并召开经验交流会,请典型人物讲述探访过程和收获。第一期交流会上,有位女同学讲的很动情,一边流眼泪一边讲:因联系校友多次未果而内心挫败的感受,因校友在单位可喜成绩而敬佩,因校友大半天的接待而不安,因校友现身说法教诲的诚挚而感动,收获满满、感受颇多。她的讲述也感染了大家,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这个活动已经进行了6期,累计300多人次,锻炼了参与者的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成为同学们假期自发、自愿、喜欢的一项活动。2019年秋,社会学教师提出探访应学术化、目标化,将“校友们心目中的军工精神”作为探访活动的一个目标主题,计划积累百、千、万人次分别进行学术化的梳理,为凝练“军工精神”如何表述做校友层面的准备。

第二部学期探访三老 挖掘“三老”故事

受探访校友活动的启发,2020年初又开发了学期探访“三老”活动。计划组建“工程故事会”学生团队,与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处联系,派学生走访离退休老科学家、老干部、老工人,挖掘工程故事,撰写成文。一是为了响应学校号召,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工程故事;二是为了锻炼学生们的文字能力、沟通能力;三是为了借老教师的人生经历开发实践教育新课堂,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四是为我们“向日葵周享”(学生党支部每周分享小会)提供分享素材;五是为了加强思政教育,引导学生面对理想应然的认识与现实发生冲突的时候,学会如何实施行为,解决容易走极端的问题。这样,假期学生们走访校友,学期探访“三老”,所有的素材每周分享,完善学生的课外培养体系。

目前,活动方案已经交社会学专业教师进行学术层面的完善,组建了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基本确定了一位老科学家和一个老干部,计划本学期内完成三老各1人的目标,假期完成故事撰写工作。将学生活动与学术结合起来,提升整个活动的专业性,探索学生培养的新模式。

第三部“向日葵周享” 讲述工程故事

基于同学们对探访校友交流会的喜爱,2019年秋季学期,学院开发了“向日葵周享”活动。由学院提供场所,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号召所有学生党员自比“向日葵”,相约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启“谈初心、话使命”思想交流之旅,党员自行组织,全体学生自愿参加,弘扬正能量。诸如探访校友的收获、“三老”讲述的故事、考研体会、考公务员或选调生的心得,甚至是一种理念、一本书、一段话、一项工作、一段亲身经历、一篇帖子、一个难题、一个困惑,哪怕是一个挫败,都可以作为交流、讨论、分享的主题,每周固定时间心灵相聚、共享成长中的得与失,并相约即使主题教育活动后,也要将此活动支持以恒地进行下去。

主题教育期间共进行了5次,大家通过热烈的讨论交流收获满满;疫情期间同学们也利用网络,自发的进行了“云分享”,共6次;新学期开始后,已经开展了5次,同学们自发地邀请老师们参加,将分享活动与专业知识和学术研究进行结合,提升了分享的层次和质量。通过分享活动锻炼了表达能力,提升了思想认识,朝着全面发展的可喜方向稳步迈进,让人欣喜不已!

学院搭台,学生唱戏,自我教育,全面发展,持续创新。这就是我们通过挖掘“工程故事”的创新故事“三部曲”。未完待续!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