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焕发“家”文化的抗疫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党建工作案例
作者
丁鑫冰 张丽剑
来源
数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5

分享

伟大抗疫精神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命运与共的团结伟力,时代洪流中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人化“疫”为机,刚刚成立的学院党委以建设有情怀、有温度、有规矩的数学“家”文化为抓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把精准摸清防疫基础数据,化为绘制学科团队“家谱”的总动员;把组织抗疫志愿服务与活动,化为凝聚“家魂”的新实践;把严守防疫工作纪律与规矩,化为树立“家风”的好典型,把高质量完成教书育人工作,化为彰显“家威”的新成果,焕发起全体数院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气神。

从立“户籍”到绘“家谱”

2020年1月疫情爆发时,学院党委快速反应,责成综合办公室于1月23日第一次完成了学院教师基础数据的统计,摸清了湖北籍师生本人和家属的行程安排、登记好师生属地状态,不但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精准防控的基础,也为新成立的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次彻底的“人口普查”,为后续开展“家文化”建设打好基础。

疫情期间,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报道——数学“家”谱,发动青年师生用手中的笔,写下跟随导师求学从教的难忘经历,展现今日数院人对哈军工、哈船院老一辈数学家从严治学、教书教人的精神传承。从第一期数学“家”谱《我与导师罗跃生》到第六期《我与导师的“三段式”》,从刚刚入职的新进教师到已担任骨干力量的青年师生,每一段生动的回忆都真实再现了罗跃生、卜长江、邓廷权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和甘为人梯的育人情怀。

9月22日,学院党委抓住我校终身荣誉教授戴遗山逝世十周年以及疫情后2020级新生初入校门的历史契机,主办纪念戴遗山教授逝世十周年暨“遗山数学讲坛”开幕式,纪念以戴遗山为代表的哈军工老一辈数学人扎根黑土为我国高等数学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为新时代数院人在“三海一核”行业进步中发挥基础创新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直播活动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唤起了一代代数学人对戴遗山教授的追忆,更深受戴老先生的教育,大大增强了数学人的专业自信,学院“家”文

化内涵更上一层楼。

从办“活动”到凝“家魂”

整个疫情期间,学院党委依托党支部、工会、教学准备活动等为载体,通过自媒体、网站、QQ群、微信群频频发声,不断展示每一个老师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学习、宅家锻炼的情况。从三月初新学期第一次云端相聚,到“数学人的文艺范儿”、“宅家抗疫风采”、“五一云端联谊会”、“百日线上云健身”,一系列活动贯穿整个抗议过程,让每一个师生都能时刻感受到背后有“家”,自己始终是与“家”人并肩作战。

数学老师的文艺范儿:董衍习《微积分老师的静夜思》

五一云端联谊会:我爱你,中国

5月4日,一场以“庆五一,数我最风采”为主题的云端家庭联谊会别致举行,数学科学学院全体教师携家人相约云端,共享了一场精彩欢乐的互动大联欢。

乐器表演、吟诗高歌、厨艺展示、运动健身对对碰、数独比赛、推理游戏、成语接龙、魔方还原大比拼……在满满数学文化与生活气息的云端交互中,才艺卓群的数学“大家庭”你方唱罢我登场,欢歌笑语不停歇。

百日线上云健身:健康工作五十年

为鼓励教职工养成良好健身习惯,学院邀请了“八段锦”专业“大咖”我校体训部祝凯老师,共同开启“百日”健身云打卡活动。每周三、五、日晚19:30,教工及家属打卡进入“云端练习室”集体开展锻炼,100天评选出学院的“健康锻炼达人”,颁发奖品予以鼓励。科学、高质量的“八段锦”运动,不仅丰富了学院教工的家庭生活,养成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习惯,也让老师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感受到了体育与数学的文化碰撞的乐趣。

从立“家规”到树“家风”

强化纪律约束是严守防疫底线的重要保障。学院党委不断总结防疫经验,梳理防疫难点,建立健全防疫管理制度,先后发布了院党字、院字、院教字15个文件,科学指导疫情期间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以党委-党支部-党员为经线,学院防疫领导小组-基层学术组织-团队负责人为纬线,形成了学院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全力配合、协同作战的防疫工作“网”格管理机制,确保各项防疫政策迅速、扎实、无死角的准确精准落实。

在疫情严峻期间,学院党委防疫领导小组启动进校人员审批过程的“三自查、两保证”机制,先后签发进校人员提醒告知书三版;建立了离哈人员“四级审批”制度,先后根据疫情防控具体要点签发“离哈人员审批表”共三版,精准把控风险点,确保“家”人安全;定期发布学院每周工作报告,确保全院师生及时了解学院各项工作,确保信息通畅,全院人员实时联动。

紧密的战“疫”交流也让学院“家”人的友谊更加牢固。过年,“家”人一个都不能少。春节期间学院党委一对一、点对点的与湖北籍学生保持联络,实时关注他们的情况,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与同学们话家常、送温暖。大年初五湖北学子们传来“家”书——“家国携手,这个初五数学学子不出门”,让“家”人们看到了湖北学子坚定信念的同时感受到了全国整个抗疫最前线的稳定局面。截止返校前夕,学院武汉学生坚持打卡238天,体现了极强的组织纪律性,成就了他们一段特殊的战斗情谊,也成为学院思政育人的生动案例。

238天在一起,湖北籍学子2020枫叶下留念

从做“家务”到显“家威”

当好“疫”线教学答卷人,是学院作为学校基础教学骨干力量的郑重承诺。为确保4000新生线上教学万无一失,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创新提出“一备二”教学保障模式,支部党员全部参加党员先锋队,当好学校综合改革先锋,率先试点挂牌授课、小班授课,南安普顿全英文数学教学…… “当好‘疫’线教学的答卷人”事迹编入省委高校工委典型案例。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书记贾念念作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主旨发言。

学院抓住疫情之下中国风景独好的优势,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5位教师,积极拓展“十四五”学科方向布局。2020年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历史新高。“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工程100条”落地见效,学院先后获批“海洋科学与工程数学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1人入选“龙江学者支持计划”,1人获批“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数学零距离》进入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

一批优秀的师生党支部书记经过疫情考验,迅速成长,成为带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书记贾念念入选“黑龙江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凌焕章获“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院直党支部书记刘东平获“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研究生第二支部书记王雪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向着办一流大学最好的数学前进中的数院人,正努力为建设与梦想匹配的“学问之大家、和谐之小家”而共同奋斗。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