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翻转招生季
——记学校2020年疫情下的招生工作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1-27

分享

招生工作,见不到考生、家长怎么办?

线上直播,如何拉近与考生、家长的距离?

招生宣传,内容“粉丝”不“买帐”怎么办?

当招生季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一道道新的难题摆在学校面前,哈工程人直面挑战、勇于创新,通过自建微型直播间,书记、院长亲自挂帅,院长级“天团”代言……等花样频出的“十八般武艺”,化危为机、抢抓机遇,火热了这个原本遇冷的招生季,出色地完成了2020年度的招生任务。

从线下到线上

自建招生宣传直播间,高校教师线上直播……这样的招生宣传你见过吗?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抢抓机遇,全面开展网络直播,首次尝试将招生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成功破解了“招生,却见不到人”的难题,让考生、家长走近哈工程。

“眼看着就到了招生季的黄金期,疫情却阻断了学校与考生、家长的联系……”今年2月,招生办的几位老师为眼前的问题犯了难。生源是学校的生命线,生源质量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发展,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安排,各项工作需提前谋划,招生办的几位老师一边密切关注疫情态势,一边紧锣密鼓地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调研兄弟院校招生宣传预案,保持与重点生源高中密切联系,了解媒体平台招生宣传新模式,“隔空对话”没有想象那么容易,有时为了确定一个细节,需要反复多次的沟通,从早到晚地接打电话、不分昼夜的网络会议已成常态。在综合考量相关信息后,招生办尝试将招生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在3月便率先开启了招生宣传新模式——线上直播。

与考生、家长面对面交流是最有效的招生宣传方式。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线下招生宣传的情境,使宣传效果不打折,招生办老师们着实动了一番脑筋。“直播软件不会用,面对镜头眼发直,熟悉内容全遗忘,讲解互动不协调……”,这些初次直播遇到的“新问题”让招生办的这些“老招生”倍受打击,近十年线下招生宣传的经验,却让他们无从施计。“不会就学、紧张就练、怕忘就背,招生办老师誓要啃下直播这块‘硬骨头’。”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场“个人秀”下来,老师们动起来了、活起来了、嗨起来了,熟练的讲解、专业的解答、活泼的回应,赢得了考生和家长的信任。

学校根据对疫情下招生形势的研判,加之几场招生办直播的经验,决定将在线直播作为2020年度招生工作的主要方向。但居家直播背景不统一、设备太简陋、网络不稳定、在线人数少等问题仍待破解,“自建直播间”——有着多年招生经验的陈大龙向学校提出大胆的想法。4月初,在学校高度重视下,由招生办提需求、宣传部出方案、信息化处做保障……仅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建成了全国率先、省内最早的专职服务于招生宣传的高校直播间。

“线上宣传顺利进行,得益于全校的通盘配合。”招生办陈大龙说。功能完备的微型直播间为招生直播宣传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硬件条件,攻坚克难的哈工程人是保证直播顺利进行的可靠“软件”。6月份,为全面展示各学院风采和特色,招生办组织全体学院开展名为“哈工程12时辰”的直播。16个学院32名教师为了保证直播不间断,都自觉提前一个小时候场;招生办王芃和宣传部郭健楠作为技术支持为了保证直播不间断,在直播间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每天12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开了高校招生直播先河。硬件+软件,破解了疫情下“招生,见不到人”的难题,实现了招生工作从线下到线上的火热翻转。在招生办的组织下,整个招生季共面向全国、重点生源省份进行各类招生宣传直播近60场。

从陌生到熟悉

每场直播,屏幕前虽然只有两位主播,背后却有着强大的“保障军团”,主播、文案、技术、网络、客服……每个环节都需要各部门相互协作,才能让直播不掉线,让考生、家长逐渐熟悉哈工程。

实现招生宣传从线下到线上的翻转仅仅是第一步,全面推行线上直播宣传仍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与挑战。直播主播队伍建设,直播支撑团队选拔,观众数量拓展和粘性增强……这成了摆在招生办面前必须要翻过的一座座山峰。

直播不能成为招办老师的“个人秀场”,必须成为展示学校的“全景舞台”。为了给考生、家长提供最权威、最准确、最全面的招生信息,招生办购置简单易用的软件平台、整理规范活泼的直播话术、制作风格统一的直播课件,并将前期试水积累的经验通过多轮集中培训传授给学院参加直播的老师。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陈大龙,心中有一本招生日历,在准确把握招生工作规律和研判招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3月启动、4月平缓、5月蓄力、6月7月高频的节奏,不慌不忙、稳扎稳打地推进招生宣传工作,根据考生和家长的需求,将整个直播分成三轮,每一轮结束都进行分阶段总结、培训、提高,为下一轮更好的开展直播奠定了基础,主播们也从起初的紧张、羞涩逐渐成长为经验十足、魅力无限的院校代言人。

招生办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直播间,了解哈工程,多渠道拓展宣传平台,每场直播在腾讯、新浪、网易、抖音、哔哩哔哩、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平台同步播放,每场直播圈粉万余人,扩大了招生影响力。为了留住每一个潜在优质生源,直播时通过建QQ群,微信群的方式聚集目标学子,每场直播除了主播,屏幕背后有不少于10人的服务团队,针对考生、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直播——建群——服务”让招生工作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在群内长期跟踪意向考生,既宣传了学校、又有效地锁定了优质考生。

5月3日,一位网名为“昱均妈妈”的考生家长引起了江苏宣传组张正则老师的注意,整场直播“昱均妈妈”表现很活跃,一直咨询录取政策、环境气候、饮食习惯等,直播结束又加了QQ群,“昱均妈妈”说:“儿子的梦想就是投身祖国的海洋事业,在网上看到哈工程的在线咨询会预告,早早就列出了一堆问题,看了直播更坚定了报考哈工程的决心。”8月15日,陈昱均以江苏省录取考生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被录取,“感谢老师们周到细致的讲解、贴心暖心的服务,QQ群里老师们随时随地报考服务,帮我更深入的了解学校,坚定报考信心和勇气。”

通过60场直播互动,全校共建立各种QQ群、微信群近百个,为考生提供有关报考的各类服务,高考刚刚结束那些天,群内24小时都有考生和家长针对报考提出问题,“多少分能被录取?”“学校的哪儿个专业更好?”“哈尔滨冬天最低温度是多少?”“学校住宿条件怎么样?”……通过起初的直播到建群,不知不觉的2个月间,家长与学校通过互联网从陌生到逐渐熟悉,“只要有提问的,老师们便乐此不疲、细心周到地进行解答,问的越多,答的越快,家长和考生便离学校越近。”陈大龙说。

从加粉、圈粉到锁粉,学校探索出“微型直播间直播+多媒体平台助力+‘客服’团队答疑解惑” 的全新招生模式,让考生、家长对学校不再陌生。

从循规蹈矩到花样频出

校长出演宣传片?院长级“天团”亲自代言?“相声派”“学院派”“思政派”等各派主播技惊四座?……多维精美宣传片、学术大咖做直播、专场重点推介会等制造的密集宣传“爆点”,打破了以单一宣讲为主的线下宣传模式,用心设计、内容精良、暖意满满的线上花式宣传,让考生、家长爱上哈工程。

有了装备齐全的直播间、整装待发的主播团队、素质优良的支持团队,没有观众怎么办?观众兴趣调动不起来怎么办?学校招生办利用网络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整个2020年招生季,共拍摄风光类、故事类、动画类、特色类、科普类等20个招生宣传片,通过杏林、红枫、青岩碧瓦展现北国风光及校园美景;校长出演故事宣传片,鼓励心怀蔚蓝梦想的学子报考哈工程;各学院院长倾情出镜,宣传学校、代言学院,满足广大考生个性化需求;以形象生动的动画,帮助考生、家长了解招生政策……,“高考加油!今天,哈工程校长邀请你冲击金榜!”“摊牌了,原来你是实力如此强劲的哈工程!”“4200席虚位以待!船海名校哈工程邀你携手奔一流!”……通过哈尔滨工程大学官微及招生办官微共发布近170条花样繁多的招生宣传软文,一条条夺人眼球、亮点频出的宣传“爆点”,锁定了一批批以追逐星辰大海为梦想,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的、志愿报考哈工程的优质学子。

声名远播的教授大咖,工作繁忙的院长、书记纷纷亲自挂帅上阵,力保2020年学校的招生工作不受疫情的影响。“60分钟的在线直播,总是感觉意犹未尽,真想飞到考生身边,为他讲述哈工程更多的故事。”辅导员齐云鹤说。机电学院的牟道富和齐云鹤负责陕西省的招生宣传直播,因其配合默契、讲解轻松幽默,观众称这对主播为“相声派”。牟道富用个人经历的小故事,帮家长解除后顾之忧,齐云鹤在宣讲中融入哈尔滨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考生爱听、家长爱看,两场直播下来圈粉无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振宇亲自参与3次江西省招生宣传线上直播,在招生政策、报考解答等规定动作之外,通过讲述哈军工的历史,解读哈军工精神;讲解学校“三海一核”的专业特色,鼓励考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相结合,实现人生价值,“走进哈工程,离祖国的心脏更近一些”“‘海洋强国’是我奋斗的目标”“喜欢哈军工,爱上哈工程,母校等我”许多考生、家长通过弹幕表达荣校爱校之情,刘振宇的招生直播也被称为“考前特殊的思政课”。

除了全国和分省直播,学校还为今年首次招生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土木工程联合办学专业量身定制了线上专场推介会,通过顶级学术大咖宣讲、院长书记上阵宣传,既为考生、家长分享政策红利,又为其带来一场场视听俱全的学术盛宴。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全校各部门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各学院积极投入,创新落实,2020年学校投放理工类(综合改革)招生计划的全国31个省份中,29个省份录取分数或录取位次测算值较去年提升。全国平均位次较去年上升738名。投放文史类招生计划省份录取位次较去年全部提升。

疫情下的招生工作充满挑战,哈工程人勇于创新,实现了观念转变、配置更新、队伍重建,实现了招生宣传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成功翻越面前道道难关,探索出“线上+线上”的招生宣传新模式,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讲述人:陈大龙,招生办公室主任,讲师,管理学博士。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