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一期】郭峰:我有一个名字叫“蛟龙”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7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没有困难,坚决完成任务。”“蛟龙突击队”队员坚决回答。

时钟拨回到8个月前,2月11日,机关党委接到学校紧急电话,需要协调人手协助市燎原社区、学校后勤基建处为2000余户校内居民逐户发放“通行证”,任务在校机关党委蛟龙突击队工作群发出后,队员们不到2小时便迅速完成42人次的报名集结。

为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急需,“通行证”需要在最短时间发到每一位居民手中,时间紧、任务重。“蛟龙突击队”队员迅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立即行动。疫情下很多居民表现出恐慌情绪。“离我远一点。”有的居民只把门开一条缝,伸出一个夹子夹到“通行证”后马上就把门关了,蛟龙队员只能留在门外喊着讲解。有的老人听力不好,队员们就用力敲门。个别居民让队员帮助扔生活垃圾、送消毒液,队员们始终面带微笑解决一个个难题。从白天到夜幕降临,有的队员手敲门敲肿了,有的队员由于连续大声喊话导致嗓子无法出声……4月23日,“蛟龙”再次协助社区执行任务,很多人知道“蛟龙”故事后主动配合并向队员道辛苦。两次行动有力有效,得益于早在大年初七,校机关蛟龙突击队就通过视频大会建立了部署、报名、报备、培训、行动等一整套特别行动预案。“蛟龙突击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体现了蛟龙价值,我们再累也欣慰。”

6月4日,“蛟龙”接到任务协助后勤接送毕业生返校,期间龙广高校台记者连线船舶学院毕业生郭航,采写新闻《龙广高校台连线哈工程学生:一下飞机就让蛟龙突击队暖哭了》,郭航说:“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虽然没有毕业合影、典礼和散伙饭,但是老师提供给学生们的服务和帮助,将成为学生和母校之间最温暖的回忆。”郭航毕业到大船集团工作后,参加当地校友活动时就把蛟龙的故事讲给了校友听。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校友都知道了母校还有一支暖暖的“蛟龙突击队”。

9月6日,来自学校5个部门共9名“蛟龙突击队”队员深夜抵达烟台,协助做好烟台研究(生)院首批研究生报到工作。来不及休息就来到现场熟悉环境,从第二天清晨忙碌到晚上8点多,收队清点人数时发现“失踪”2人。原来是负责财务和信息工作的2名蛟龙队员为做好网络及无线数据的稳定,一直守在机房做保障,连饭都没顾上吃。哈尔滨校区迎接学子返校也闪现一位位“蛟龙”的身影,9月4日,来自学校各部门20名处级干部报名担任组长,机关全部党支部70余位蛟龙争先恐后响应号召,大家顶风冒雨,直到晚上8点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蛟龙”始终在一起。

回首蛟龙发展历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2019年11月12日,机关党委在启航剧场举行蛟龙突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从组建不到100人到目前人数翻一番达248人,几次行动下来参与人次达900余人次,校机关党委蛟龙突击队队员的共同心声:“我们有一个共同名字叫‘蛟龙’。”以“蛟龙”命名的初衷是彰显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向优秀青年校友群体“蛟龙号”载人深潜英雄学习,坚定“为船为海为国防”担当奉献的决心。“向你们学习,我们是挑战深潜极限的蛟龙,你们是抗疫冲锋在前的蛟龙。蛟龙,工程人实至名归。”校友唐嘉陵、张奕等潜航员纷纷为“蛟龙突击队”点赞。校机关党委蛟龙突击队再行动,受到工信部机关党委关注,向学校问询情况。北理工、南理工、北航、浙江大学、军事科学院也纷纷来电“取经”。

工作中,“蛟龙”也在思考为什么“蛟龙”能冲锋在前?因为“蛟龙”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作新时代担当作为哈工程机关人”。“我们不能忘记在2019年启航剧场‘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大合唱,我们的歌声铿锵有力;我们不能忘记在尚志市浩气崖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时,我们宣誓的豪迈誓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敢担事、能干事,让校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是机关蛟龙突击队‘担当作为’的模样。”

今年5月,校机关党委蛟龙突击队建设被列为机关党委3项重点工作之一,实现了“机关青年自发性群众组织”向“党组织领导下的青年骨干队、育人服务队和志愿先锋队”的跃升。机关党委的领导、机关各党支部的支持,成为蛟龙突击队打头阵、作先锋的坚强组织保证。

“蛟龙突击队”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为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李凯在专题党课中说:机关疫情防控有2支重要力量,一支是职能部门的常规力量,是集团军;另一支是蛟龙突击队的特殊力量,是特种兵,两者相得益彰。有人问,“蛟龙能不能持久推进?”当然可以,因为“蛟龙突击队”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他们来自不同部门,各有所长、人才荟萃。党员占大多数,讲政治,处级科级干部也占有很大数量,谋事靠大家,做事讲章法。他们是“机关人一家亲”。在“蛟龙突击队”这个平台上,在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砥砺锤炼、共同见证成长进步中,大家的精气神足了、凝聚力强了、“比学赶超”的劲头和“敢试敢闯”的意识足了。“奉献学校,反哺部门”,这是机关党委对大家的要求;积极参加“蛟龙突击队”活动,在活动中成长提升,这是他们所在党支部对各自的要求。以郭峰所在的校友办党支部来说,党支部书记刘文曾告诉过他们,“蛟龙突击队”有活动,只要你们工作不忙,就积极报名参加。就像胸前的“蛟龙突击队”标识,“聚是一团火焰、散是满天星光”。“蛟龙突击队”全体队员,正在把这种独特组织优势转化为最大化的活动效能。

讲述人郭峰,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理事、哈尔滨市青联委员,曾获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高校基金会工作先进个人、“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奖。主要研究方向是校友与教育基金会。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