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一期】苏庆富:用创新打造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大格局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7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我校2015年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62.4%,学生做引体向上有晕倒的,吹肺活量有晕倒的,更不用说1000米、800米耐力跑。学生有每周三次,每次30分钟以上锻炼习惯的比例不足15%。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严峻形势,2015年,学校党委从国家战略高度坚定地指出:我校体育工作务必立足于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这一核心任务,组织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稳中求进、协同攻关、精准施策、扶弱助强”的体育工作方针,坚持以“体能、技能、习惯”为目标的体育教学俱乐部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实施“目标考核管理机制”、“一票否决”、“刷分制”、“三到一护”安全机制、“四精准”指导机制,使之成为我校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特色工作模式。

创新举措,全员参与

校党委实施体质健康指标的“四纳入”举措:纳入院系目标责任书、纳入“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标、纳入KPI指标考核体系、纳入一流本科教育“工程40条”。“四纳入”举措在国内高校中是罕见的,在校内落实力度也是空前的,制度的建设创新有效促进了全链条协同攻关工作机制的形成。各级部门多措并举、百花齐放,创造性贯彻学校“稳中求进、协同攻关、精准施策、扶弱助强”的方针。学工处把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家文化平台建设和学生管理制度建设、校团委开展“炫动全程”智能数据平台建设、院系进行一对一帮扶,多对一指导、体育部实施了“一票否决”(体质健康测试不达标体育课成绩不及格)、“刷分制”(不限次数申请刷新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以测促练”的课堂教学管理机制,“四精准”(精准反馈、精准到人、精准到项、精准指导)的预警反馈和指导机制,“三到一护”(讲到、问到、练到,现场医护)的安全机制、高年级学生体育学制延长,各部门系列的制度和举措把精准施策、扶弱助强落到了实处。

院系和体育部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精准指导,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和研判机制,采取分类教学、个别辅导对学生体质健康开展强化辅导工作。体育部针对引体向上,立定跳远等短板项目,通过开设引体向上实验班、立定跳远、仰卧起坐提升班、开设专项体能提高班和超重减脂培训班开展扶弱助强。水声学院创造性地采取了院系“双周体质测试,周周体能对抗赛”的体质健康促进模式;核学院立足早操,探索出常规化、主动化和兴趣化相结合的“体测+X”的特色早操模式、开展“模拟体测”活动,做到免测学生“一人一案”,体育部派两位老师负责机电学院的专项指导,实施“一对一辅导,一对一定制”,自专业辅导以来,机电学院毕业年级及格率由原来的64.6%提高到99.6%,效果显著。

用体育精神锻炼学生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2018级学生李鸿武,臂力弱小,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体育部组织的引体向上实验班。6周12次课,每天清晨,踏着寒冰和积雪,在寒风中从公寓走向体育馆。在每次训练中,有侧平举、前平举、窄距俯卧撑,俯身提拉等一系列动作,每次都是做到难以说出话,但是一次次的再来一个,不断突破自己,他的力量和肌肉明显发生了变化。引体向上从反手3个到反手6个,从正手6个到正手9个……我们看到的是引体向上数量的变化,实际上他的内心也在悄悄变得强大。在课程结束时,李鸿武由衷地感谢体育部李超老师的陪伴与指导。2017年机电学院曹旺同学拄着双拐参加了引体向上达人赛,并以21个夺得冠军,充分诠释了体育的奋勇拼搏精神。

核学院2017级学生梁山晖,本符合超重免测的申请标准,这名学生放弃申请,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但结果不如人愿,最终因体测未通过而影响了体育课的成绩,失去了核学院一等奖学金评选的机会,也失去了未来保研的资格。但是这名学生经过持久的锻炼,体重降了,体质升了,锻炼的习惯养成了,整个人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为此他写了一篇感悟,题目是《一名大学生的体质健康信条》,发表在工学周报2195期上,如今,像梁山晖这样重视健康、进取执着的学生越来越多。

经过5年的持续推进,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格率从2015年的62.4%提升到2019年的95%,学生体育健康理念、主动锻炼意识和运动习惯有了明显的转变。

讲述人苏庆富,体育部副主任,教授,黑龙江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体育运动心理学。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