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一期】乔刚:创新工作机制 聚英才而育之
——打响水声人才培养的保卫战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7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大国重器的研发过程中,拔尖创新型人才更是不可或缺。

众所周知,我校身处不发达的内陆边陲省份,水声学科偏冷门且仅是二级学科,对于培养研究生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地域和学科竞争力均比较弱势,特别是保研政策改革,学生可自主选择研究生免推院校,这给水声学院带来了很大挑战。

这个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几年前,在一次水声学院的学术委员会上,学院的学术带头人齐聚一堂,面临这个难题,决定做三件事,正式打响了一场人才培养的保卫战。第一,统一思想,水声对于国家的国防建设意义重大,在困难面前坚决不退;第二,达成共识,把水声人才培养成一流水平;第三,制定方案,在专业思想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两个方面做到“要人出人,要钱出钱”,投入、投入、再投入。

决定落实为行动。每年,耄耋之年的杨士莪院士在新生入学仪式上坚持站着为学生们上好了解水声的“第一课”,并且与杨德森院士约定: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入学仪式、毕业典礼,亦或大型学生活动,两位院士必到一位。当孙大军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在教室与一位学生畅聊3个小时的水声发展,背后是学院所有二级教授全部下到班级,与开展专业思想教育的决心。当海军研究院水下所所长刘清宇站在20170532班学生面前说“我也是你们的班主任,欢迎你们随时来找我”的时候,这背后是学院为所有本科班级聘请水声高级专家担任“名誉班主任”,全部学科带头人致电专家们的盛情邀请。

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学生培养成一流水平该如何做?学院从三个方面着手。

在学习能力上,一方面积极推动课程创新,将高水平科研成果融入本科生教学,用水声前沿科研理论引导学生学习,国家科技进步奖“矢量水听器技术”已经成为本科生的必修课。另一方面,学院率先提出了“非客观原因0掉队”的学风建设目标,全院辅导员、班主任始终坚守在学风建设一线,聘请新东方教师为学生上英语课,邀请知名教授给学生们“开小灶”。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学院诞生了全班32名同学全体读研的金榜班,学院读研率始终保持80%以上,2019级更是真正实现了第一学期0挂科,学院整体学习风气积极向上。

在创新创业上,学院提出了金字塔式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配齐师资队伍,经费上大力投入,学术带头人亲自指导学生比赛。在几年的努力下,学院获得了长足进步,拿到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国内顶级大赛大奖。

在国际视野上,学院把保研留在本校的学生全部送到国外游学访问,当学院在面临出国经费困难的时候,各科研团队主动表态出资支持。于是,优秀水声学子的足迹遍及英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多个国家。

学水声更要干水声,学院水声的事业和情感留人,想方设法与北上广深的知名院校“抢”优秀人才。当学生叩开杨德森院士的办公室,想了解研究生专业方向时,院士便立即停止手头工作与学生耐心交流;当学生跟殷敬伟教授表示父母不希望自己留在哈尔滨时,殷敬伟教授就把自己的简历发给他,请学生再跟父母好好谈一谈,表达作为老师的诚意;当学生最终还是决定另有选择时,孙大军教授取消航班再跟学生谈两个小时。留校读研的学生说:“大牌教授用诚意为我规划未来,我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这场人才培养的保卫战,学院取得不俗的“战果”:选择留本校读研学生的比例连续多年保持在60%左右,今年更是上升到75%以上,专业第一以及年级前十的学子纷纷选择留校读博;学院的本科生招生在部分省份已经超越一些原来“985”高校的录取分数;研究生招生中,已经有一些“985”高校学生以第一志愿报考水声学院。在未来,学院会继续聚天下英才而育之,为海洋强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讲述人乔钢,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声通信及组网技术研究,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水声通信、水声信号处理领域取得多项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发明了水下全双工的声波通信方法,并研制了国际上首创的具有全双工通信和组网能力的水声通信机。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