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一期】贾念念:工科数学课程思政的“三重味道”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7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基础数学课程教学工作。每年约为18000人次本科生,讲授12000学时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课,教师均年授课学时约350学时,教书工作量大,育人任务重。

伴随国家“强基计划”的出台,数学教师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建一流大学,数学是基础。立足学校的传统文化与办学目标,数学教师的根本任务就是为拔尖创新人才和一流工科人才的创新能力打下扎实的数学基础,同时也要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而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以大众的理解,纯理的数学课中能融入的思政元素非常有限且困难,更主要的是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在此之前并没有得到系统的训练。因此,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且润物无声地融入大学数学课程,是数学教师遇到的难题,也是亟待研究与探索的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军工纪念馆,通过镇馆之宝“一封凝结着三位共和国将军和院士的书信”,数学人找到了数学学科建立的起点,为数学教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学科专业与自信,找到了初心和原点。之后,学院党委将“基层支部助力数学课堂,更有思政味儿”确立为调研课题,在走访调研后,形成了八个方面的举措,学院党政配合,形成了课程思政整体协调推进的布局。

疫情期间,支部书记与党员教师共同学习探索,组织了6次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润物无声,将课程思政融入战疫在线教学”等方面的专题讨论,将“疫”线教学的特殊压力,转化为每位教师主动思考实践课程思政教学的动力。

隋然老师用手机对着麦克播放起熟悉的军号,悠远的回声让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军工操场;柴艳老师说到“作为高校师生,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上好每一次课,学好每一个知识点,我们就能在国家需要时做出自己的贡献”时,同学们深受感动;马明华老师在课堂上说:“微分与全微分充分体现了数学中无穷小量的哲学含义,正如今日我们所经历的疫情,同样包含每一个同学和老师的努力。用这样的思想显微镜与望远镜,观察个人的无穷小与世界的无穷大,相信大家会在国际比较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随着对“课程思政”认识与实践的不断深入,党员教师们主动将思政元素贯穿到“在线教学”全过程。党支部的“疫”线教学故事,也被组织部推荐,入选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高校抗疫故事典型案例。

在课堂实战演练的同时,党支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立项研究,先后获批了省教育教学规划重点课题、省教育厅重点委托课题、省哲社科规划课题,共3项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方面的研究课题。努力在大思政的格局下,以课题研究项目牵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在课题申报过程中,也明确了下一步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进行支部共建、进行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探讨;依托“遗山数学讲坛”,邀请全国数学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记等开展讲座,给学院教师从宏观政策和教学教法方面进行系统化的培训。

通过不断地研究与实践,总结出工科数学课程思政的“三重味道”。

其一,要深入挖掘思政资源,力争通过讲身边的故事、讲“三海一核”的故事、讲哈工程故事、讲中国故事、讲数学故事,贴地气、有温度、有厚度地感染学生。

其二,要整合工科数学系列课程,分阶段有层次地进行思政教育。在大一学生所学的《高等数学》等课程中,更倾向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与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大二学生所学的《复变函数》等课程中,更倾向于培养学生具有严密逻辑的数学精神与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在对大三、大四学生所开设的若干通识课程或选修课程中,更倾向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学生有热爱专业、热爱学校、热爱祖国的情怀。

其三,我校老一辈数学人卢庆骏、孙本旺、戴遗山教授的光辉事迹、他们倾心育人的“仁师”风采,就是一线教师最好的课程思政榜样,师德、师风、师魂的传承就是课程思政的最高境界。

讲述人贾念念,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教学新秀,主要从事大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经济数学。


审核:王一勇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