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49项目获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导学思政高质量建设立项
作者
栾旭 魏云翔
来源
研究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0-27

分享

日前,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公布了2021年首届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导学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立项结果,我校共有49个项目获批省级立项,获准立项建设总数在本次所有参与高校中居首位。本次获批省级立项包括: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项目1个,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4个,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建设项目5个,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36个。同时公布的还有我校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巡展的3支研究生导师团队名单。

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研究中心入选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项目,全省仅有6所学校入选。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中心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研究生院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共建,是独立管理、协同创新的研究机构。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立足把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引导研究生教师有效、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龙江优秀精神和哈军工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行同向,从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肩负龙江振兴重任、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的时代新人。

2021年6月,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推进新时代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通知》,学校积极响应,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十百千”工程,加快学校课程思政课程、案例建设,加强导学思政团队、导学团队建设为目标,组织学院结合各自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团队建设情况,认真遴选和推荐。经学院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本着以评促改、以赛促教的原则,最终推荐3支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项目,15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9支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导师)、36个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参与评选。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的积极作用,实施课程思政“十百千”工程,举办“研学讲堂”,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导师队伍建设。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凝练将课程思政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的经验和成效,充分发挥各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拓展研究生教育思政体系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新方法和新举措,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立项名单如下:

image.png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