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2项
作者
朱志伟 井维亮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0-25

分享

日前,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赵春晖教授主编的《微波技术(第二版)》和史波副研究员参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第三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微波技术》由学校国家教学名师赵春晖教授牵头主编,编写人员全部来自国家级教学团队。此教材是在已出版的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系列教材《现代微波技术基础》(2000.2第1版、2003.8第2版)基础上,经过持续改进和优化,融合自身的教学心得和科研成果,并结合微波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现代教学的需要,通过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立项编写而成。

2007年7月《微波技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第1版,并入选了“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已累计印刷12次,共计印数为19600余册。该书已被多所高校选为教材。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教师和学生反映该教材系统性强,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文字通顺易懂,体系结构编排合理,可读性强,具有足够深度和广度,是一本理论性和实践性强,又有较宽适用面的优秀教材。

《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由我校教师史波担任副主编,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有龙江特色的创新创业示范性教材。该教材全面解读黑龙江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深度挖掘黑龙江大学生创新创业案例,是一本反映黑龙江机会和黑龙江情怀的本土化教材。该教材充分体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收录了我校以2013届博士毕业生王天为代表的3个学生创业典型案例,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业联盟运营的典型经验。该教材自2016年出版以来,共发行32.5万册,被省内外80余所高校参考和应用。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设立全面覆盖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专门常设性奖励项目,是我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健全完善教材建设激励保障的重要制度设计。全国优秀教材奖项每4年评选一次,面向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实施。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