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6位教师喜获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
作者
张振南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8-12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表彰黑龙江省第十二届普通高等学校第三届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决定》(黑教高函〔2021〕139 号)。我校船舶学院姚熊亮、动力学院郑群、智能学院程建华、计算机学院刘海波4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奖;动力学院王贵新、智能学院张兰勇2名教师获省级青年教学名师奖。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发展,倾力打造教师教学发展交流平台,聚焦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话题、新经验和新成果,促进教学实践成果在教师间的深层次共享与交流,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姚熊亮:从教38年 为船为海育英才

姚熊亮,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

从教38年,主要研究领域为舰船结构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水下爆炸冲击动力学、气泡与空泡动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等。主要讲授课程:“船舶与海洋结构动力学”“结构动力学”“高等结构力学”等。所授课程“船舶与海洋结构动力学”于2020年获评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生课程、2021年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课程配套教材荣获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二等奖。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和教学设计创新奖等单项奖。

近5年,所带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防973、国防基础科研计划、总装预研、型号科研项目等十余类百余项科研任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国防/军队科技进步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十余项。出版教材《船体振动》等著作7部。公开发表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

30余年来共指导博士研究生50余人,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其中70%以上毕业生就业于国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部分优秀毕业生担任我国重要武器装备型号总师,国家一流学科专业教授等职务,为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与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进步作出了贡献。

郑群:从教30余年 热能动力可“称雄”

郑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基础研究,包括燃气轮机的压气机和涡轮气动热力学设计技术,以及发动机总体性能研究。

他从教30多年来,一直从事本科生工程流体力学教学任务,作为该课程的负责人,“工程流体力学”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流体力学课程经过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委员会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审上线,这是国内热能动力领域清华大学燃烧学在线课程之后上线的第二门课程。自从2017年上线以来,全国范围内累计选课学生人数达到11527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工程流体力学”入选“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他注重研究生培养,获评学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多年来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超过100人,博士研究生近30人;留学生18人,其中博士留学生9人。研究生培养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并两次获得黑龙江省和学校的三育人先进个人。

程建华:从教18年,导航学子成才

程建华,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团队负责人。他主要从事导航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从教18年来,主要讲授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2门:其中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他主持参与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教改项目,在黑龙江高教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出版《现代舰船导航系统》、《船舶导航定位系统》(双语)等著作6部,其中《现代舰船导航系统》入选黑龙江省教材建设特等奖、教育部兵器类教指委优秀教材;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CAA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培养多名毕业生成为中船、电科、航天科技集团技术骨干,在神州飞船发射飞控系统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优秀毕业生入选中电科36所青年拔尖人才,宁波高新区首届五四青年奖等荣誉。

刘海波:从教16年,潜心培养IT英才

刘海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计算机类专委会委员、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等。曾获全省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校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和教学科研奖项80余项。

他从教16年来,一直深耕于教书育人一线,从事计算机视觉、智能计算与安全等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40余项、教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教研论文30余篇,出版编译著和教材11部;主持的“ACM/ICPC赛事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果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物联网工程导论”课程先后获评黑龙江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的“模式识别”课程先后获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重大立项;主持开发“人工智能”多媒体课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暨最佳教学设计奖。

他共培养研究生30余人,开设的在线课程选课人数逾27000人,多年来为IT、金融、船舶等行业培养了大批信息技术骨干人员。

王贵新:培养船舶“心脏”设计师

王贵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船舶柴油机总体设计、结构优化及可靠性分析,主讲“船舶柴油机”“内燃机设计”等本科生核心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1门,其中“内燃机结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一流课程。他累计获得各类教学奖励14次,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核心成员完成了6项教改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欧盟“Erasmus+项目”和省部级教改项目等。

他担任“大功率柴油机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船用低速机工程”子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累计完成科研项目28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多篇SCI TOP期刊(Fuel,Energy)和顶级会议论文(CIMAC),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32项,获中船重工集团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国防科技进步奖1项。

他培养的毕业生成为船用中速柴油机主任设计师,高功率密度船舶辅机副总设计师等各类人才,为我国船舶动力的自主化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兰勇:注“智”赋“能”人才培养

张兰勇,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工学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机器人集群控制、随机信号处理等方向研究。长期承担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教学效果好,教学成果丰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自动化”专业课程群负责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负责人,中国高教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负责人,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自制教学实验仪器大赛一等奖3项,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实验设备“创客大赛”铜奖1项。

他主讲的“自动理论课程”获得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5项,出版教材5部,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

他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国家级奖励12项,本人获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多年来为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军等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其中很多毕业生成长为国防重点型号的型号总师、核心科研骨干。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