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4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作者
张振南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8-17

分享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项目名单,哈工程吴林志教授主持的《面向新时代,建设文工融合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新方向的探索与实践》、尹航教授主持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军民两用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郑莉教授主持的《“政产学研”四维驱动,构建以“经世致用”为导向的协同育人新机制研究》和王景云教授主持的《聚焦未来技术人才培养打造船海特色通识课程新体系》等4个项目入选。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优势,谋划新文科发展路径,挖掘新文科建设突破点,不断推动与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在今年的首批项目申报中,学校在新兴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新文科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实践、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经管法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等4个选题方向中获立项。

下一步,学校将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研究为重要抓手,加强统筹规划和设计,夯实新文科建设基础,拓宽新文科资源供给,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新文科建设取得新成果、新成就,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项目简介:

《面向新时代,建设文工融合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新方向的探索与实践》

项目紧贴中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建设目标”“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战略布局,对标服务“提高国家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和“新兴文科专业建设”政策要求,明确数字化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方向,破除前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观念的桎梏;构建文工融合、文理兼备、文文交叉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手段的融合,破除由于知识结构单一、专业壁垒分明造成的社会治理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有想法、没办法,有算法、没关怀”困局;培养扎根中国本土,回应时代关切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人才,扭转人才培养不接地气的现状。项目为“数字化社会治理”新方向打造了全新培养方案,通过有针对性地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寻求数字化背景下最大化发挥社会治理效能的解决之道。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军民两用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项目以全球数字化浪潮为背景,主动对接“新文科”育人理念,立足行业特色高校凭借其在对应行业产业链深度嵌入、与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联系紧密等独特优势,在人才培养定位、体制、机制、模式、路径等方面开展理论探索和持续实践,从而为国家培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爱国精神和本土情怀,拥有国际视野和未来意识,熟悉军工领域和行业经济发展规律、能熟练运用数字化思维和现代分析工具解决军民领域实践问题的高素质、可靠顶用复合型领袖人才和高素质管理人才。

《“政产学研”四维驱动,构建以“经世致用”为导向的协同育人新机制研究》

项目紧密围绕新时期国家对新文科的战略定位,探索建立一套以政学协同、校企合作、学研贯通、专业优化为核心的“政产学研”四维协同育人新机制。该机制以贯彻落实“新时代”育人理念为出发点,通过搭建高质量的产学合作平台,构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专业课程新体系,推动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培养学生的主动创新能力,着力破解传统文科教育呈现出的与“政”结合不够、与“产”融合不够,与“研”贯通不够等重要问题,回归文科“经世致用”的初心。

《聚焦未来技术人才培养 打造船海特色通识课程新体系》

项目立足于培养船海领域具有“强烈报国情怀、卓越行业领导能力和深厚人文底蕴”的未来技术人才目标,以“博学与精专相统一的个性化素质教育”为理念,打破按学科门类划分知识体系结构的传统,拓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培养通道,制定“进阶式”课程方案、着力打造“3S”课程实施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沙漏型”通识课程体系动态评估与调节机制,力图形成一套“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船海特色通识课程新体系。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