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瞄准国家需求 扎根龙江大地 发挥专业优势 培养一流人才
12位专家为龙江工程师学院“掌舵定航”
作者
赵琳琳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10

分享

5月9日,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咨询评议会在启航活动中心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航空工业哈飞公司、中船集团703研究所、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2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发展之路,为学校扎根龙江大地,培养一流人才“掌舵定航”。校党委书记高岩、校长助理严汝建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主持会议。

高岩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和国家的事业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工信部“国防七子”中唯一一所船海特色高校,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各类高级人才,学校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扎根东北、服务国家,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成长为服务龙江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校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以产教融合为核心,坚持“需求牵引、政府支持、高校支撑、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原则,积极推进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此基础,学校结合龙江企业发展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初步形成了《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恳请各位专家为学院建设、龙江振兴建言献策、把关定向。

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从学校总体概况、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背景、总体建设思路、已有基础优势、未来建设思路和举措等方面汇报了《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

专家组组长柴天佑院士主持评议会。与会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生教育改革、育人留人服务龙江企业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对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立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及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制造强国和龙江振兴战略需求,聚焦龙江重点企业优势产业人才和技术急需,创新校企产教深度融合、校地区域深度融合、军民产业深度融合、专教职教深度融合、对俄对乌引智引技新模式,着力培养专注服务龙江先进制造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产出推动龙江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兴战略行业发展的创新性科研成果,打造国家教育科技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建设一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制造强国和工业强省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会后,与会部分专家参观了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水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先进船舶动力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船舶控制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地。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