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2项专利技术获评第22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作者
石帅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17

分享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学校船舶工程学院李晔教授团队的《双智能水下机器人相互对接装置及对接方法》、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范立云教授团队的《复合磁路双永磁体电磁铁及复合磁路双永磁体高速电磁阀》两项专利分别入选中国专利奖银奖。本次共评选出获奖专利997项,其中金奖30项、银奖60项,高校单位共获金奖7项、银奖9项。

双智能水下机器人相互对接装置及对接方法,通过设计双智能水下机器人主动对接系统、高精度远程惯性+中程水声+近程光学的融合定位方法、可控收放的接触导引装置,实现了对接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多自由度可控,对接装置变固定形态为可控收放,导引定位方法变单一为多源声光融合,提升了智能水下机器人的水下自主对接成功率。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海洋石油工程企业、深海高新技术服务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克服了海洋装备在复杂海洋环境中的水下可靠、精准自主对接难题,掌握了对接方式方法、定位系统、导引装置等核心关键技术。深度服务于我国海洋探测、海洋开发和维护海洋权益等领域,意义重大。

复合磁路双永磁体电磁铁及复合磁路双永磁体高速电磁阀专利提出了高速电磁阀“瞬时全趋饱和”设计理论,取得了发明点电磁/永磁复合励磁调控结构及可调液力阻尼的高速电磁阀减振结构。通过磁势源和磁通源调控解决了传统电磁阀面临着有限设计空间与驱动力的矛盾、响应速度与行程的矛盾、动作一致性较差等行业国际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高响应、低功耗、可靠性高的系列化高速电磁阀,应用于大功率高压共轨燃油系统,平均电磁力提升29.8%,峰值功耗降低49.6%,响应速度提升11.8%。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以本专利为核心技术构建专利池,目前已授权发明专利52项,包括3项同族专利、6项核心专利,外围专利43项,形成了高速电磁阀技术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解决了制约我国发动机燃料喷射技术瓶颈问题。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在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研究与教育、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工作与学校一流学科群建设相结合,依托国家国防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原始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培育高价值专利,通过高水平研发、高质量布局、高标准撰写,形成对科技成果多方位、立体化保护,极大提高其经济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同时也为专利奖培育提供了有利环境。自2016年以来,我校共获得中国专利奖5项,2020年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和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筹建机构。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和最高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中国专利奖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