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获批黑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
入选示范名师1人 示范团队2个 示范课程4门
作者
孙梦楠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8

分享

近日,2020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等遴选结果公布,学校共8个集体和个人入选,学校获批首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全省共10所高校获此殊荣。

此次评选中,数学学院贾念念教授入选“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智能学院程建华教授的卫星联合增强导航技术教学团队、物理学院刘志海教授的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等2个团队入选“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船舶学院段文洋教授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原理》、动力学院郑群教授的《工程流体力学A》、智能学院王辉教授的《自动控制原理》、物理学院姜海丽教授的《大学物理》等4门课程入选“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

本次评选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多次遴选,总共认定2020年黑龙江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10所、示范课程105门、教学名师33名和教学团队37个。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党代会报告中将“注重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五年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校长办公会研究提议的重要事项。在2019版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中,将课程思政作为基本要求落实到每一门课程,明确各门课程应立足课程目标,研究探索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统一。在“品牌课程”项目、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建设中,设立“课程思政”专项,引导教师充分挖掘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在品牌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选拔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进行全校推广,目前已经形成《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汇编》,实现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的全覆盖。学校课程思政相关举措得到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肯定,并在其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为典型经验推介。

下一步,学校将创新建设模式,实施课程思政“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十余个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品牌,建设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带动千余名教师讲好课程思政,惠及万名学生成长成才;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按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的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制定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标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参与热情,更好地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